小學時國語課都必須學造句,什麼「因為……所以」,或者「愈……愈……」,雖然很煩人,但也奠立了一些語言的邏輯觀念。現在的小學生不知還需不需要學造句?眼見年輕人隨時一開口說話,八九不離十會套用以下贅字:「因為……就是……然後……對!」完全一副還沒在腦中組織好句子,就先說出口邊想邊整理的德行。


例如美食節目經請食客說感想,遇上年輕人就是以下答案:「因為它的湯頭就是甜甜的,然後不會很鹹,很好吃,對!」


三分之一都是廢話
總共21個字的談話裡,抽掉「因為就是然後對」這7個字,也絲毫不影響內容,可見一句話裡三分之一都是廢話,最妙的是自己說完還要加個「對!」不知是自我稱許還是檢查有沒有說錯?若是認真問他們,大概會告訴你:「沒想那麼多!」也許只不過是壞習慣罷了!
這樣的表達能力,造就出在兩性關係裡困頓徬徨的男女,因為他們不知如何有效地傳達出心意,總是在詞不達意後才急著說:「其實我不是這個意思!」當別人發出情感訊息時,他們也沒有能力解讀,不是錯失就是自作多情;等到想分手時,更會擦槍走火傷害對方,說出或做出一些無法彌補的憾事。
歐美電影裡只要演到小孩的戲分,經常會出現「I got a plan!」這句話,或是很失望地問對方到底有沒有plan?他們從小被訓練凡事要獨立思考,建造計劃,然後照著計劃行事。在戀愛時,也會學習到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而不像我們的青少年,先愛了或先做了之後,再慢慢想自己為什麼和他在一起?要知道會說出三分之一廢話的人,愛錯人的機率一定大於三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