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想在交易心靈的部份談這個問題,但是我感覺這個問題是最近許多人問我,
是他們一直想瞭解的答案;所以我把它擺在這邊談上一談。這只是我的交易克服過程,
我想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但是我相信我所提出的應該會很靠近事實的描述。我想告
訴你我跟「虧損」這十多年打情罵俏的心得。

  關於虧損,我聽到的第一句刺耳的金科玉律市場名言叫「愛上你的虧損」!對這位
悍婦我直覺頭皮發麻,根本打死我都不想去看她一眼何況還要去愛;省省吧!可是她卻
如影隨形的不論我到那個市場交易她都死盯著我…天呀到底我那裡惹到她啦?交易一碰
到她總讓我愛的死去活來痛哭流涕的;看白花花的真金白銀溜走誰不心疼?

  當我在此階段,我的反應就是「避開她」!「詛咒她」!怎麼辦呢?去找一個沒有
虧損存在的「聖杯」!只有獲利沒有虧損豈不妙哉?就是這個女人的「魔掌」推動我努
力學習技術分析的心;只為了逃離她,嗯誰說女人不偉大?這股力量驅使我上窮碧落下
黃泉,從道氏理論、動能指標、K線到波浪理論;足足繞了地球一又三分之一圈!沒想
到,她人仍在燈火欄柵處等著我…不!正確的說是她在我所有學到的技術中一直存在,
只是「時大時小」的變幻形體罷了。我累了!於是我想;如果甩脫不開,我何不承認她
的存在?甚至學著跟她共存?

  你一定以為故事說完啦?還早呢!她就像個小孩,不停的、忽然的出現在我面前!
為了提醒你她的存在,不要忽略她。因為我所能退的只是跟她同住一個屋簷下,事實上
我根本無法接受跟她做「一家人」的打算!而她也用她的方式努力的告訴我,我的心思
她早已看透「小子不要想敷衍我」!她仍然用我資金的消逝對待我。我根本想不通是我
不懂怎麼去愛還是世界上到底有那個傻瓜會去愛?在日積月累的自我學習與訓練,我學
得更自認強大而且花俏的力量去跟她抗衡,人總會長大不是嗎?

  連續十幾次的獲利、連續數個月的零虧損與獲利…我已經習慣她偶而不在我身邊的
日子,我真的不想思念她的;可是不論我撐多久,撐幾次…她還是會悄悄的跟我說「嗨
!親愛的想我嗎?」天呀!我也懷疑我是不是被她虐待上癮了?有一次我還因為連續獲
利而打電話跟營業員閒聊:「我真不相信我這段時間的表現…」。好啦,她好像就是聽
到我的呼喚般的,陪﹙賠﹚了我一起相處五次交易。忘了她竟然是便成這麼難…天呀!
我是怕她還是真的懷念她呢?

  雖然她跟我的日子跟我交易的時間一樣久,可是我發現我最終還是獲利的。而且她
變的不像隻一次會咬死致命的怪獸,比較像一隻老亂愛叮人的蜜蜂罷了;會疼的哇哇叫
但沒有生命的威脅。這時我才有交易以來第一次氣定神閒的端詳這位相處多年的朋友!
注意到嗎?我用朋友這個字眼,真不相信我會用如此的字眼形容快逼瘋我的傢伙。因為
我的長期下來獲利,我想…她也許根本是交易的一部份!或應該說她本來就包含於交易
完整的過程之中。你的獲利與你的虧損才會成為完全的交易!不是嗎?只是我們都不願
意承認她存在的事實。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將她摒除於交易之外,唯一可能的只是正視她
!並學會縮小她對我們帳戶的傷害如此罷了!事實上,當我承認她存在的事實之後,我
便有了選擇的力量!既然獲利與虧損對我是相同的東西,我便可以選擇我想虧損或是獲
利!我的心中便得一片的清明…甚至我可以永遠叫她不要出現!因為什麼?因為我已正
視她的存在!我不痛恨她,她跟我的獲利對我的交易與人生一般重要。她因為我的尊重
與真誠相待,她在我眼中竟化成一個溫柔可愛的朋友,如果事情可以如此進展;我為什
麼不早點放棄我的成見展開我的胸襟呢?真傻的我!

  好幾年來,我恣意的讓她在我的交易中「適時的」出現,提醒我對市場的尊重;所
以我讓她出現!我學會她來引導我的獲利,因為長久來我們有了默契!她真的像蜜蜂帶
領我尋找花香濃郁的花園,因為我知道她的出現與出現次數代表我接近即將獲利的機會
!我的心跳加速,我高興的與她在花園共舞!我看到的是天使的璀璨笑容招呼我,誰說
她是我十多年前看到的魔鬼?

  這就是我跟虧損天使共舞的故事。你跟她又如何相處呢?上面我的經歷還是有些我
應該再做一些交代。學習跟虧損共處或所謂的喜歡我們的虧損,不能像呼口號般的去做
,其實交易裡所有的東西都不是叫我們掛在嘴邊就有效的。必須去實行!就像模擬交易
永遠不能當做真正的交易一般看待。也不是叫我們當義和團般的去忍受她的折磨…去正
視她!去瞭解她!這樣才能看到她躲在你恐懼心理後的真面目。找出她,我會保證你就
不再與恐懼為伍!如果要如我談的幫助我們,又該如何呢?

  你必須把自己從頭來過一次!把你的交易邏輯化機械化!不要把機械化交易死盯在
電腦程式上面,那是機械化後的產物,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如何做?現在就拿起紙筆
,分成兩部份或四部份;分類寫下你如何進場做空、做多,再寫下如何平倉。你可以完
成嗎?記住!不要用一些「我想」、「感覺」之類的臆測空洞字眼;許多人就是如此交
易害的自己灰頭土臉的!

  寫完後再看一次,所有的條件是否會有衝突?不要同時產生做反方向的可能。然後
用一些軟體協助你對照歷史資料,一項一項的交易盈虧都記錄起來。告訴你這件事我相
信幾乎全部的人都沒有做過!當然你可以用一些試算軟體幫助你。很多人交易的不亦樂
乎卻從不知道自己的交易方式管不管用?那些狀況會贏會賠?反正一切交給老天…

  當你做完歷史資料交易盈虧表之後,你將會看到我想告訴你的東西。如果,你的結
果是獲利,而且還蠻不錯的;你可能完全沒有虧損嗎?但是重要的是你最終會獲利不是
嗎?虧損她並不會讓你感到礙眼對吧?恭喜你!你開始正視她了!再來,你是不是發現
虧損她夾在許多獲利之間?如果對,就讓我們轉一個念頭換個角度!虧損像不像我們熟
知的道路交通號誌?她正在每一個未來的叉路上給妳指示獲利即將到來。讓我們大聲的
說:「虧損天使我喜歡與妳共舞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