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耕耘大陸的寶來投信,去年與華夏基金簽署備忘錄,開啟合作的里程碑。近日也向中國證監會遞件申請QFII,並積極籌設上海辦事處及專營ETF產品業務的香港子公司。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認為,現在赴大陸發展,只能切入利基型市場,REITs和ETF產品將是寶來的機會。

     在國內投信界,只要談到ETF就會想到寶來投信。發行ETF產品的優勢,也為寶來贏得不少和大陸金融業合作的機會。在2007至2009連續三年獲選《亞洲資產管理雜誌》台灣區年度執行長的劉宗聖表示,寶來過去花很多時間在大陸做交流、培訓及付出,期待今年可以開始有成果。

     寶來投信近日已經向大陸遞件申請QFII資格及額度,總經理劉宗聖接受《旺報》專訪時,說明寶來投信拓展大陸市場的策略,並為投資人分析今年全球經濟狀況及台股表現。以下是專訪內容:

     Q.進入後MOU時代,寶來投信在大陸如何布局?

     A.2000年大陸加入WTO後,寶來投信就開始在大陸布局,我們設立辦事處,與北京大學、廈門大學、浙江大學舉辦講座等活動,在人才培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04年起也陸續協助大陸最大的基金公司華夏基金發展ETF,以及協助深圳交易所、第二大基金公司易方達發行深證100ETF。

     去年我們與華夏基金簽署備忘錄,可說是開啟合作的里程碑。今年在產品策略、業務設計方面主力放在ETF,而大陸的ETF及指數型基金發展也是最迅猛的,剛好能與我們本身的強項結合。

     寶來將在 上海設辦事處

     寶來投信作為整個集團進軍大陸的前哨,近期已經向大陸申請QFII資格,並陸續把人力派駐到中國做好教育訓練。我們是同業中最早在上海申請辦事處的投信,希望有朝一日不管是去大陸的QFII投資或是QDII來台,寶來都可以成為雙向的高速公路。

     接下來我們要在香港成立子公司,專門開發ETF利基型產品,因為在台灣投資大陸仍有10%的限額,但香港及大陸已經通了,香港及台灣ETF互掛也通了,所以先把第三隻腳打好,等ECFA簽定後,大陸跟台灣也就通了,成為一個真正大中華的實體。至於和大陸成立合資基金公司的事,我們長期都在評估進行中。

     Q.你認為台灣基金業應如何切入大陸市場?

     A.大陸基金公司雖然還不到10歲,但長得高又帥,寶來投信已經是27歲的熟男,而且市場在他們家,因此與其比大小,還不如比好、比特色。我們應該還是要拿最好的產品及業務到大陸一搏。

     台灣業者 應走利基市場

     台灣金融業去大陸發展的最佳時點其實是在03至04年,現在去就只能切入利基型市場,雖然不早但也不算晚,但若不把握,未來在兩岸發展可能就沒有什麼機會。

     目前台灣大金控對大陸的發展談的是參股,小型業者則是死守台灣,我們屬於中型規模,而且較擅長ETF、Global REITs以及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不管是制度、資訊系統及人才方面也都建置完整,現在大陸剛好想發展REITs及金融商品,所以寶來有機會在這個利基市場占得一席。

     我們過去花很多時間在大陸做交流、培訓及付出,交了很多朋友,所以期待今年可以開始有成果,但朋友可能也會變成敵人,所以會是處於競合關係。

     ETF產品也是我們的強項,在市場上是Only One,而且很有特色,例如我們去年8月引進香港上市的滬深300ETF,發行寶滬深(0061),至今仍是市場唯一可以投資大陸A股的ETF產品。但成功不是偶然,我們也是用了40人的專案團隊,投入2年的時間及金錢,去了解兩岸三地的法規、細節。

     我們願意投入時間及精力去研發創新,做出獨一無二的商品,因此在ETF發展的平台技術上已經具備亞洲級的水準,除了台灣之外,在泰國、新加坡也找到策略夥伴要在當地做ETF。像工商銀行雖然總市值排名全球金融業第一,但它也不是全部業務都很擅長,如果它們想做ETF,可能會考慮找寶來。

     Q.最近寶來申請QFII,選擇合作伙伴是如何考量的?

     A.我們最近向中國證監會遞件申請QFII,總投資額度1.5億美元,由大陸的國泰君安證券提供下單交易與分享研究資源,花旗銀行(中國)為保管銀行。

     我們選擇國泰君安是有垂直整合的策略考量,在大陸賣金融產品,通路是最重要的環節,我們可能會借重合作夥伴的通路,但還是最希望能在大陸本土銀行上架。

     至於會不會先拿到QFII資格,我們認為這不需要搶快,好產品不差這一點時間。而且我認為「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如果產品跟大陸本土基金公司發行的一樣,也不會吸引當地人,所以在香港做利基型產品或許還可以殺出一條血路。等拿到QFII額度後,我們會增加旗下基金的A股持股,降低現有H股的投資部位。

     台股不會差 但也難大好

     Q.你如何看2010年的全球景氣?

     A.我認為全球經濟雖然復甦,但還需要復健。目前許多國家在討論政策退市的可能性。雖然全球經濟大病初癒,但還沒到可以登山涉水的地步,不過情況已經沒有再壞了。

     至於股市,今年盤勢不會像前兩年大上或大下。由於下半年經濟數據不會比去年亮眼,或許會成為多頭提早下車的藉口,因此今年股市是中位數回歸,區間盤整,所以要回到選股、選產業。

     台股年底有選舉題材,加上陸資與陸客來台,台股沒有理由差,但也難大好。沒時間管理基金的投資人,適合用定時定額扣款,或是高點出場、低點布局。

     兩岸政策方面,雖然MOU簽定有一點利多出盡的意味,但ECFA簽定後才會是利多的開始,不過我認為這需要多年的整合,因為大家對ECFA有很多聲音,需要時間把細節講清楚說明白,可是ECFA也不會是讓股市一路長紅的靈丹妙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