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場連動性愈來愈高,一堆壞消息繞著地球跑,浸淫台股市場多年的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農曆年期間特地飛到北非突尼西亞。這裡正是2008年全球唯一正報酬的股票市場,在全球鬧股災時,逆勢上漲了10.62%。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蔡明彰指出,去年十個表現最好的股市都集中在北非及中東,這趟突尼西亞遠行,他親自去看看該國股市為何會漲,並從當地沙漠綠洲中得到不少啟示。

去年9、10月時,美國發生金融海嘯,美股前一天若大跌,台股就「完蛋了」;近期台股卻能與美股脫勾,投資人似已經開始從不同角度看世界。

在突尼西亞,蔡明彰看到該國總統本阿里領袖肖像,幾乎遍布各機場、旅館,甚至馬路上也到處可見。他說:「百年來最大的金融海嘯,凡是政府架構不是強而有力的,那就慢慢等吧。」

蔡明彰認為,現在不是太平盛世,是充滿挑戰的世代,政府若不是強而有力,都不行。日本首相都已換了好幾個,日本近20年來幾乎是最賠錢的市場,「就是不行嘛」。

農曆年期間,當媒體都聚焦在美國政府如何挽救經濟之際,他在突尼西亞看電視,新聞焦點卻著重在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到歐洲國家去訪問的消息。

「我們要站在贏家強者的角度去看事情,」蔡明彰認為,雄霸世界經濟極峰已久的美國,巨人地位已動搖,為何還要站在美國角度看世界?

他觀察到,去年賠慘的人,今年一定很保守,有的專家去年身價由10億元縮水成1億元,當然看法很悲觀,「老師都住套房了,你還聽老師的?」

另外,工作保不住的人,看事情也很悲觀。蔡明彰分析,有外資法人看台灣經濟成長率會掉到負11%,這是因為外資都在裁員,工作不保時,看世界一定悲觀。「你現在還要聽這兩種人說的嗎?」

縱橫股海多年,蔡明彰看到不少真正賺錢的人,都是具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而不是跟著人云亦云,他主張大家不妨換個角度思維當前全球的問題,別被角度偏頗的國際媒體訊息牽著鼻子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