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鎮除了孟宗竹海外,群山環繞的景致更令人神馳!位於投49鄉道的天梯及太極峽谷,更是為竹山的觀光產業增添了不少冒險及神秘性,至於廣告中常出現的軟鞍八卦茶園,渾然天成的八卦圖形,也是讓到訪的遊人嘆為觀止!此外,別忘了到人氣火紅的紫南宮摸一下金雞,為自己求個發財運。

從台3線穿過市區沿著投49鄉道行駛,一旁蓊鬱的孟宗竹林在微風吹拂下發出颼颼聲響,宛如訴說著:「歡迎光臨竹山鎮」。當地人告訴我,投49鄉道很有意思,因為每條蜿蜒道路的盡頭,都會出現一幅令遊客意外的畫面!
一會兒,我們轉入前往天梯及太極峽谷的43林道(產業道路),大批的人潮讓原本寧靜的山路突然間熱鬧了起來!
位於林道的盡頭正是天梯的入口;但先別太過興奮,因為想要看到天梯,還必須走過約30分鐘的木棧階梯與原始林道等下切路段,途中與回程的遊客擦身而過,看到每個人汗流浹背的模樣,發覺想看天梯與峽谷,必須要有相當的體力與耐力!

由日本技師設計的竹山天梯,是全球第2座梯子吊橋,全長約136公尺、共計有208階,在長度上是日本群馬縣第1座梯子吊橋的2倍。竹山天梯兩端高低落差約20公尺,無論從哪一端眺望,都能感受吊橋的驚人氣勢;天梯下方的立秋寮溪,經過多次的地質變化改變了河床位置,宛如太極圖形的溪流走向,讓這裡有著太極峽谷的美名。
穿過天梯,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遊客必經的玉福吊橋及人面石。坐落於峽谷峭壁上的人面石,宛如印地安人的臉,為峽谷增添不少神秘氣息;附近的圓潭區,則讓遊客休憩之餘,能親身感受V字型峽谷的磅礡氣勢!回到入口,友人一邊吃著天梯豆花(30元)一邊喘氣說:「走一趟天梯,一整年的運動量都足夠!」

「造太極、遊八卦」的行程漸漸成為走訪竹山的觀光趨勢,位於產業道路末段的軟鞍八卦茶園,因地形崎嶇狀似斗笠,當地茶農亦稱為「笠仔茶園」。茶農阿富說,茶樹沿著地形生長形成「八卦圖」,除了受到廣告商的青睞,連外國媒體採訪時都嘖嘖稱奇!由海拔約1000~1300公尺種出的軟鞍烏龍茶,香氣迷人;此外,藉著茶藝師的現場示範,遊客也能了解「泡好茶」的要訣!
午後時分,來到當地人推薦的咖啡屋「上山閱讀」,坐在景觀陽台邊輕啜熱黑咖啡(170元╱杯)、品嘗特製的點心招牌黃金球(80元╱份),遼闊的視野沈澱了心靈。
想要感受孟宗竹海的魅力?不妨走一趟青竹竹文化園區,園區至今邁入第12個年頭,除豐富的自然景觀外,老經驗的竹編師傅,會現場示範製作竹編風車(100元 ╱人)。此外,以孟宗竹搭建而成的竹林隧道,可讓遊客騎著單車穿梭其中,讓小朋友藉著賞竹、戲竹、品竹,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
而近來人氣發燒的竹山紫南宮,亦可順道參訪。以竹筍造型打造的5星級廁所,儼然成為當地最夯的地標,而服務處前方的1隻大金雞更是魅力紅不讓;據說摸了即可開財運,但秘訣是要「從頭摸到尾」,民眾不妨親自前來試試!

說到竹山鎮的小吃,可用臥虎藏龍來形容,以排隊人潮取代顯眼的招牌,以實在好料擄獲老饕的心;此外,每間小吃店動輒都有數十年歷史,如剛滿30年的香香蕃薯包(15元╱個),內餡包有竹筍、香菇,外皮除了蕃薯粉外,更添加樹薯粉來增加彈性,咀嚼時,內餡香氣化入口中,外皮滑Q彈牙的口感,嚼勁十足!
竹山國中旁的「阿婆臭豆腐」(30元╱份),特別將沾醬獨立裝成一碗,由民眾決定鹹淡,搭配阿婆自行醃漬的台式泡菜,更是有滿嘴說不盡的好味道!

位於連興宮旁已有百年歷史的「廟口肉圓」(25元╱粒),目前由第4代經營,Q嫩的外皮包著竹筍、後豬腿肉等豐富內餡,搭配業者自調的甜辣醬,口感確實獨到!至於開店至今邁入第22年的妙香麵線(55元╱大),除新鮮蚵仔外,還加入特製滷大腸與提味的蝦,在口感上呈現出不同層次的絕佳風味。

位於投49-1鄉道的大書櫃民宿,主人不但對裝潢格外講究,對客人也相當要求,要民眾事先預約,希望不要來匆匆、去匆匆。日式風情結合綠建築風格,讓坐落於竹林間的大書櫃更顯禪意,客房內的觀景陽台,讓下榻的民眾躺在床上也可觀看到美麗的晨曦!

旅遊資訊


 

◎開車
˙天梯、太極峽谷: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接台3線轉大智路接投49鄉道(頂林路),轉43號產業道路可達。
˙上山閱讀、大書櫃:投49鄉道轉嶺腳3號橋,接投49-1鄉道可達。
˙青竹竹文化園區、紫南宮:台3線往社寮轉台3丙線可達。
˙香香蕃薯包:台3線接大明路可達。
˙妙香麵線:台3線往竹山市區中心行駛可達。
˙廟口肉圓:台3線接竹山路可達。
˙阿婆臭豆腐:竹山路轉林圮街可達。
◎相關資訊
˙八卦茶園(雍富茶莊) 0933-473-703
08:00~17:00 泡茶、茗茶300元╱套,冬茶賞味期約至3月底
˙天梯豆花 0933-499-118 08:00~18:30
˙大書櫃 (049)284-1158 雙人房平日3840元起,假日4800元起,需預約,含素食早、晚餐
˙上山閱讀 (049)284-1163
11:00~21:00,假日10:00~21:00
˙青竹竹文化園區 (049)262-3928
08:00~17:00,周二休園 全票50元,孩童30元,竹筒飯50元,單車租借100元╱輛
˙紫南宮 (049)262-3722 07:00~17:00,求借發財金需年滿20歲,並帶身分證件
˙香香蕃薯包 (049)264-5116
09:00~19:00,假日08:00~20:00,不定休
˙廟口肉圓 (049)264-2881
10:00~21:00,隔週四休
˙阿婆臭豆腐 (049)264-1165
15:00~22:00,不定休
˙妙香麵線 (049)265-1470
08:00~19:30,周一休
◎搭車
˙上山閱讀、大書櫃:台中火車站搭往竹山的員林客運(049-264-2005),於竹山站下車,轉搭往大鞍的員林客運於觀海坪站下,每日車次僅3班。
˙太極峽谷、八卦茶園:交通不便,可洽當地包車前往,8人小巴半日3000元、全日5000元,含導覽,順風車隊:0987-902-940劉智銘。
˙紫南宮:於竹山站轉搭往水里的員林客運於山腳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