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台股震盪幅度大,單日多有高低點差距逾百點的震盪行情,類股尤以營建、觀光資產股周震幅最大,現股市場的劇烈變化,反映在權證市場更是倍數的波動。分析市場上已發行權證標的約320檔個股周漲跌幅情形,周漲幅最大者約8.4%,周跌幅最大者約-24.9%,全數標的周震幅平均近20%。

震盪最激烈的行情,往往也是最具機會的行情。長期以來,權證發行市場多以認購權證(call)發行為主,屬看多型商品,參與者又以散戶為主,權證投資人面對急劇反轉下跌的行情,心理上往往以持有觀望,或是類似買股票方式逄低加碼權證進行攤平,殊不知權證商品與股權商品投資特性迥異,看錯方向不只需賠付價差,若不願即時停損出場,另要損失權證價格中的時間價值,要是再貪圖權證單價已下跌偏低加碼攤平,往往更身陷資金全失的痛苦泥沼中,投資人不可不留意。

那麼,該如何因應劇烈震盪的行情進行權證投資呢?首先,投資人應捨不當的投資慣性,嚴控資金與停損紀律,不妨把目光放大至認售權證(put)這類看空型商品,截至目前權證市場已有約90檔認售權證交易,而且因應需求仍持續增加發行中,認售權證的槓桿特性與認購權證相同,應用在多呈緩漲急跌的台灣股市中獲利更為快速,若遇標的波動程度變大,與其繄抱看多型部位蒙受損失,不如當即停損,順勢轉換權證型態,將call與put多空來回區間操作,方可創造獲利。

時序進入下半年,中期而言,多頭題材仍不少,大型券商及金融業將直接受惠,並吸引國際資金回流台灣,帶動指數型商品投資熱潮。電子類股方面,近期指數下修後,重量級權值股如中華電發布減資消息,多家公司啟動庫藏股機制等,籌碼穩定後合理投資價值已經浮現,9月返校需求下第三季旺季應可逐步展現效應,投資人不妨留意具業績展望的龍頭權值股如代工、NB族群等,並視盤面善用多空權證的方式來回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