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社會號稱男女平權,但平權只是口號,大部分人們仍對性別充滿刻板迷思,比如說,求婚這檔事,得是男生開口下跪才算數。

《敗犬求婚日》(Leap Year)敘述女主角安娜準備和男友傑諾米搬進波士頓的超級貴族公寓,安娜滿心歡喜認為將與男友傑諾米邁向人生新頁,從同居後進階到結婚。

當男友到愛爾蘭都柏林出差時,安娜聽從父親建議,可依循愛爾蘭古禮,透過當年是閏年(Leap Year)所賜,只要女生在2月29日當天向男方求婚,男方一定得答應才行。於是安娜千里迢迢從美國飛往愛爾蘭,一路上卻波折不斷,最後到達愛爾蘭某處荒涼小鎮,她拜託餐聽老闆戴克倫開車載她到都柏林,結果兩人一路上擦出愛的火花。

《敗犬求婚日》劇情很老套,但故事說明了女人多麼期待能被生命中的另一半重視,但要達到「被重視」的這段路,走來總是艱困。片中安娜職業是設計家具擺置的居家設計師,好讓房子賣相佳,等到房子一賣掉,她再把家具搬走。戴克倫聽到這職業後,忍不住驚呼:「這不就是詐騙嗎?」

或許,我們的人生有一半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看起來頗具賣相」,但等到有望售出時,就立即「打回原形」了。安娜與男友就是如此,他們表面上看似神仙伴侶,旁人都稱羡,但真實的一面卻是「貌合神離」。安娜後來和戴克倫的一段對話頗值得玩味,戴克倫問及:「若遇到火災,只有60秒能搶救東西,妳會拿什麼?」

安娜最後明白,她「看似」擁有她想要的一切,但這一切都不是她真正要的。豪宅、高收入伴侶、優沃生活,這些凡夫俗子的夢幻高標,對她竟是這麼不切實際,因為她的伴侶根本沒把她視為60秒內的搶救首選。

有時我們得相信直覺,原來60秒可以看穿人性,可成為測驗身邊另一半是否把你列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敗犬求婚日》把求婚的工作落到女性頭上,與《愛情限時簽》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看不到那些被求婚的男性的心情轉折,但相信,有些事,換人做做看,應該能刷去我們人生的陳腐青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