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27日宣布開放台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相互掛牌、允許香港上市公司來台第二類上市等五大金融政策,其中開放人民幣在台兌換大菜將於本周一率先端出。法人認為,短期金融股股價因全球股市不振而受壓抑,但從中期線來看,上述開放對相關個股具實質利多。

行政院23~27日釋出五大金融政策鬆綁利多,但遇到全球股市重挫衝擊,台股也無法逆勢上漲,使得五大金融政策利多並未在市場立即反應,不過,從近來外資已開始逢低加碼買超特定金融股可以看出,外資已率先展開布局受惠於五大金融政策利多的個股。

統計,外資近十個交易日開始明顯回補金融股,買超較多的個股包括率先登陸投資廈門銀行的富邦金3.51萬張最多,其次為寶來證2.08萬張、大眾銀1.57萬張,以及永豐金、彰銀、台企銀、兆豐金、群益證、華南金等,都有5,000到1萬張的買超。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金融股近期表現相對大盤抗跌,主要是因為政策護盤,再加上政府通過五大金融政策對金融股未來具有實質利多,例如開放人民幣業務兌換,對彰銀、華南金及第一金等有利,而未來開放券商投資以及開放台港ETF相互掛牌,對寶來證等證券股是利多。

華南永昌投信副總經理余睿明認為,雖然目前有政策開放陸客來台的利多,但現階段台股受到全球股市不振的衝擊,使得國內股市重挫,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景氣出現趨緩,金融業投資也可能受傷的情況下,五大金融政策對金融股的利多將出現鈍化,股價因而受到壓抑。

不過,他強調,未來一旦全球股市持穩後,政府推動的利多將可反應,對金融股將出現較大的動升動能,從中長期來看,對金融股仍是利多。

行政院所推出的五項金融利多包括基金型態之外國投資機構免出具聲明書、開放台港ETF相互掛牌、開放香港交易所掛牌企業得來台第二類上市、放寬基金投資涉陸股的海外投資限制,以及開放赴中國投資證券期貨業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