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延燒在台外資券商,由於歐系客戶相對穩定,台股上半年交易量前十大外資券商大洗牌。截至27日止,瑞銀、美林穩坐前兩名,但歐系的瑞信證券竄升到第三名,去年排前三名的摩根士丹利則掉到第六,原排在前五名的麥格理也掉到第九。

瑞銀、美林、高盛等外資券商向來是成交量較大的券商,除了客戶基礎大外,自營部位下單量大也是原因之一,瑞銀一如往常為成交量冠軍,並遠遠超越第二名。瑞信證券則提高到第三名,且在6月以前一直維持在第二名的位子,讓外資圈頗為驚訝。

外資圈判斷,台股今年來劇烈震盪,外資在台股的主力也由退休基金等長線基金,讓位給短線進出的避險基金,因歐系的外資客戶下單量比美系客戶穩定,造成歐系的瑞信證券排名竄升。麥格理掉到第九名,令人跌破眼鏡,研判應與今年以來麥格理的營業員被大幅被挖角有關,包括瑞信等券商都有來自麥格理的營業員。

外資人士指出,其餘排在前五名的美系券商包括美林、高盛等,都是自營部位較大的券商,單子下在自家較多,但今年以來美國金融市場受次貸影響餘波蕩漾,導致美國客戶受影響,是摩根士丹利成交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外資券商主管表示,成交量雖是外資圈相互比較評量項目之一,但大家真正在意的獲利,只是獲利屬商業機密外界難以探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