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在新政府上任後,加權指數不到一個半月間重跌接近兩成或1,800點,不少個股跌幅且大於指數,多數投資人虧損不貲。由於國際財經情勢混沌、油價高漲,對後市的看法也趨分歧。

美國道瓊指數上周收盤跌破年初低點,熊跡乍現,讓全球股市猛打寒顫。這波全球股災,肇因於美國次級房貸使消費能力減縮,國際油價、原物料及農糧產品高漲又帶動通膨,未來還有多少下修空間,備受關注。

其中,次貸風暴的影響應漸平緩,國際油價在美國總統選後、今年底或明年初可望有較大轉折,食糧行情因農產品供需彈性小、增產或可回跌。據此探索整體情勢,似乎並無過於悲觀理由。

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經濟、股市走勢亦同,盛極而衰、剝極而復,漲多必跌、跌多又漲的戲碼不斷在上演;所以,危機入市被引為投資秘訣、增加財富的捷徑。

面對股市跌跌不休,政府將啟動救市措施,依以往經驗,初期多僅能止跌,須經一些時間洗淨浮額,才有較大的反彈行情。但政府出手通常代表股價處於低檔區,假以時日多有所表現。

受原物料上漲、歐美需求減低及新台幣升值等衝擊,不少個股半年多來的營收、獲利確實不如前,股價持續在修正、甚至破底;可是,也有若干本質、業績均佳的股票,價位越來越有吸引力。

就大盤來說,上周五盤中低點距年初的7,384僅咫尺之遙,是否再度測試尚待觀察;融資餘額與低點相較則有逾10%差距,還有減肥空間,高融資股暫宜避開。

經過這波重跌,台股的本益比降低、現金殖利率提升,持股比率高者允宜耐心等待,資金充裕者不妨逢低承接。以技術指標之一的6日RSI為例,若在個股10左右買進,有如一死(諧音)九生,上檔比下檔空間大、風險相對較低。

選股方向包括:升息概念股,負債比率低、財務結構佳個股,進可攻退可守;兩岸內需概念股,中長期後市可期;低淨值比概念股,以股價低於淨值的績優股為優選。這波跌幅較輕的金融股,兼具「護盤」標的及兩岸題材,是投資組合不可或缺類股。

所謂「賤取如珠玉」,本質良好、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不論是技術、品牌或通路高人一等,將適合中長期持有。在一片風聲鶴唳、悲觀氣氛彌漫中,能夠人棄我取,有膽識擇優承接者,往往能賺得超額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