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海協兩會終於趕在上半年結束前簽署ECFA,這不僅兌現兩岸領導人的承諾,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兩岸中斷60年的三通進程,在近兩年陸續完成通航、通郵後,ECFA的簽署象徵著兩岸全面通商,也正式宣告兩岸關係進入大三通後期,並為兩岸參與新一輪國際競爭提供強力的支撐。

 耗時半年籌備、半年談判的ECFA,被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稱為進入「後難」時期的協商,是兩會自2008年恢復往來之後,走得最為艱辛的一條道路,但另一方面,確也是兩岸定位現在、開展未來最具關鍵性的一項協議。

 兩會之所以能順利建制這項經貿合作架構,實際上,與兩岸政治情勢的春暖花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許多兩岸陳年已久、懸而未決的交流難題,都隨著馬政府的上台,重新回到兩會平台上,逐步逐項解決。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也感性的表示,沒有兩岸關係的改變,許多問題不可能解決,「現在,時候到了!」

 回顧兩岸關係,1993年4月兩會在新加坡舉行首次辜汪會談,是兩岸分治近半世紀以來首度「對話」,雙方簽署了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等4項協議,從此展開兩岸由兩會為代表進行半官方接觸的時代,也象徵台海關係的解凍。

 然而,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被中國大陸認為有違一中原則,因而中斷兩會協商;2000年,兩岸關係又因政治立場偏向台獨的民進黨執政,更加陷入低潮。

 但在大陸經濟不斷崛起,加上全球自由貿易的趨勢下,兩岸經貿合作大門終究是關不住的,雙方愈發密切的經貿往來,引發進一步制度化合作的需求。在馬政府上台後,雙方秉持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原則,議題也從政治對話走向經濟對話。

 在第5次江陳會談上簽署ECFA等兩項協議後,兩岸經貿往來勢必打破過去台灣往大陸單向投資、兩岸貿易額卻往台灣單邊傾斜等的不合理情況,兩岸經濟合作也進入「貨暢其流」的嶄新階段。在兩岸通航、通郵已逐步啟動後,ECFA的簽訂,為全面通商搭起絕佳平台,邁入兩岸互利雙贏的大三通新階段。

 兩岸恢復交流後衍生的議題多如牛毛,可預見未來兩會要推動的各項協商也相當繁重。不過,像ECFA這樣議題廣泛、多元且複雜的協議,兩岸都能擱置爭議,順利簽署,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在ECFA架構下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協議談判之路,當是審慎而樂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