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29)日下午拜會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王毅致詞時指出,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過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這將有利於兩岸共同提昇經濟競爭力,形成更有效率的產業布局,聯手面對全球市場競爭。

 江丙坤等海基會談判代表,昨日在完成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等2項協議之後,在重慶拜會了王毅。王毅對兩岸兩會能在如此緊湊的時間內完成協商並簽署ECFA,表示祝賀與慰問之意。

 王毅指出,回顧半年多來的商談進程,兩岸雙方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到要堅持平等協商、善意互動,而最寶貴的經驗就是注重循序漸進、由易到難。他同時指出,兩岸交流最清晰的方向就是要深化合作、共創新局。王毅認為,兩岸簽署了ECFA,標誌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也是相當重要的突破,不但推動了兩岸經濟關係的正常化,也明確規範未來兩岸經濟往來自由化的目標,促進兩岸經濟發展邁入新的階段。

 對於ECFA簽署後效益,王毅認為,首先就是有利於兩岸共同提昇經濟競爭力,尤其是目前世界經濟已進入後危機時代,中國大陸也正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改變速度,因此ECFA將有助於推動兩岸形成更合理的產業布局,進而更有效率的進行資源配置,在各自的競爭力基礎上,共同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與挑戰。

 其次,ECFA將有利於共同提高兩岸民眾的福祉,尤其是在正式實施之後,兩岸物流、人流、金流的成本將大幅降低,在大陸的台商可以獲得更有利的發展環境,而陸企到台灣投資也可增加就業機會,台灣民眾還可以享有更多價廉物美的產品與服務,一舉多得。

 王毅表示,簽署ECFA可以促進兩岸共同面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過程與挑戰,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潮流已經不可逆轉,對兩岸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攜手合作,一起應對,因此簽署ECFA就替雙方找到了兩岸和區域經濟相銜接的最好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