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雅卿沒發現晉樑有酒癮。根據晉樑清醒時的說法是:「哪有啊?只不過是有時候喝多了?」有時候?喝多了?酒癮是否有檢定的標準,雅卿並不知道,但幾乎每個星期都有3次的機會要幫晉樑收拾酗酒的善後。
有時候是晉樑的朋友通知雅卿,去酒廊領爛醉如泥的丈夫回家。有時候是計程車司機把晉樑載到家門口,按門鈴叫雅卿去付車資及嘔吐清潔費。有時候是晉樑在家裡喝到不省人事,等著雅卿把他拖到床上去睡覺。
好友很同情雅卿的遭遇,安慰她說:「辛苦了,花這麼多時間處理善後。」好友很難理解,對於無辜的妻子來說,酒鬼丈夫所惹出來的最大麻煩,並非幫他在酒醉之後處理善後,而是他清醒的時候,該如何相處?


酒癮背後心靈創傷
會染上酒癮的男人,多半有個受傷已久但遲遲沒有痊癒的心靈。他往往個性壓抑、不敢面對現實、沒有承擔壓力的勇氣或守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只好長期藉由酒精來麻醉自己。儘管清醒時的他看起來很正常;但是其實他很無助需要幫忙,別人卻無法使上力。除非,他自己願意求助。
醫學研究指出,染上酒癮的原因十分複雜,包括:基因遺傳、心理壓力、個人環境、社會文化等因素,但是,戒酒的關鍵卻只有一個:決心!然後,以「藥物治療」和「心理諮商」雙管齊下。
扶持酒醉的人回家,並不是太難的事;尤其,當喝醉酒的是親人或伴侶,更是責無旁貸。比這個困難一百倍的是:如何幫助他真正地清醒過來?並且,從此不再醉倒?對雅卿而言,這項挑戰猶如真愛與時間的拔河,勝算有多少,不是取決於她願意付出多少,而是晉樑他自己要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