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投資單一不動產的能量將大幅增加!金管會29日初步確定,將開放風險資本額(RBC)200%以上的保險公司,與同一人、同一關係人交易單筆不動產的金額,擴大為可運用資金的1.5%,最明顯受益的即是國壽、新壽、台壽、中壽、遠雄人壽、全球人壽、宏泰人壽等,單筆都可增加10億到100億元的投資動能!

     若以整體壽險業3月底淨值1952億元來看,與同一人、同一關係人單筆交易,依舊規定最高動能為683億元,但若以新規定可運用資金8.2兆元來看,整體業界的單筆不動產交易動能擴大為1,234億元,增加動能近1倍。

     這項開放措施可望在周四(7月2日)委員會通過後,最快7、8月即開始適用。例如中信金打算出售其總部大樓,外傳開價近150億元,原本只有國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買得起,在新措施後,新壽的投資能量也大增,可望加入角逐的行列。

     對於RBC低於200%的公司,則必須提出增資計畫,且要有資金「實際到位」後,再由保險局依增資程度,核給投資額度;若依國華人壽、幸福人壽、國寶人壽的資金規模,若能取得1.5%的投資額度,單筆投資金額可望增加3-20億元不等,也可加入競標土地、商辦樓層的行列。 依據現行的規定,壽險業與同一人、同一關係人交易不動產,最高金額不得逾淨值的35%,若是淨值為負的公司,單筆則以1億元為上限。壽險業者從去年第四季就向金管會建議,應與「淨值脫勾」,對於RBC在200%以上的公司,建議以可運用資金3%來投資,RBC在200%以下,則以可運用資金1%到2%來投資。

     金管會去年12月就承諾要開放,今年4月原本委員會即打算通過,卻發生幸福人壽競標信義計畫區土地,引發外界爭議,所以開放措施延到6月,壽險業者不斷反應,不動產價格走揚,且國外投資額度已接近上限、股市波動風險較大,若不開放不動產投資額度,則壽險資金無處去化。

     這次開放措施,若以3月底數字來看,新壽從84億元提高到179億元的投資能量,台壽也從22億元增加到33億元,中壽(併保誠人壽主要資產後)則也從47億元左右擴大到68億元,三商美邦人壽亦可增加到43億元的額度,國壽更是可從222億元擴大到328億元的投資額度,幾乎可包下中大型BOT案。

     另外,壽險公司可自行選用新舊公式計算,投資額度可選數值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