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法眼文益禪師前往福建閩南參訪,行腳途中突遇下雪,因此暫住在地藏院中數日。借宿期間,法眼與院主羅漢桂琛禪師相談甚契。雪停後,文益辭別桂琛禪師,想繼續行腳,桂琛就送法眼一程。

兩人走到了山門外,桂琛禪師指著路邊的一塊大石頭問道:「大德常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不知道這一塊石頭在你心內或心外?」

法眼文益毫不考慮地回答:「依唯識學講,心外無法,所以當然是在心內。因為一切無非唯心所想,唯識所變。」

桂琛禪師抓住了話柄,馬上就問:「你不是在行腳雲遊嗎?為什麼要在心內放這麼一塊大石頭?」

法眼文益瞠目結舌,不知如何回答,因此決定留下來解開這個謎團。法眼在地藏院中的歲月,每天都非常精進用功,一有心得,就向桂琛禪師報告,但桂琛禪師總認為法眼的見解不夠透澈。

有一天,桂琛禪師終於對他說:「佛法不是這樣子的!」法眼不得已,又從另一個角度報告自己的心得,但是桂琛禪師仍然不表贊同。法眼多次的呈報,均不蒙桂琛印可,最後只得嘆息地說:「我已經詞窮意盡了。」

桂琛禪師聽了,立即補上一句:「若論佛法,一切現成!」

法眼文益禪師於言下大悟,日後更開立法眼宗,有門徒千餘,得法者八十三人。

 

在佛法裡,所謂「馬上長角」、「頭上安頭」,總是多餘的事;「若論佛法,一切現成」,是多美妙的境界。吾人心上的負擔豈止一塊石頭,所謂金錢、名位、愛情、生活等,已經壓得人喘不過氣,還有是非、得失、榮辱、苦樂等,更是奇重無比。如果明白一切現成,何用勞煩於唯心與唯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