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兩岸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考察團7月1日啟程,金管會28日再度強調,此行只是參訪性質,不可能洽談或簽署MOU;但市場人士認為,隨立院考察團出訪,台股6月29~7月3日將再掀起MOU熱。

針對MOU,金管會主委陳冲多次表示,簽訂沒有時間表,7、8、9月都有可能,且希望銀行、保險與證券三項MOU能同步簽訂。

MOU何時簽訂除了深受金融業者關注,也成為牽動台股的重要議題。

這次財委會的MOU考察團,除了立委、財政部次長曾銘宗及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台銀、土銀、合庫、兆豐金、第一金及彰銀也都派董事長或總經理隨行,八家公股行庫便有六家參與。

目前兩岸金融監理機關對於MOU的內容已經談得差不多,只等陸委會與對岸敲定簽訂MOU的日期、地點及人選等細節。

券商指出,財委會考察團與簽訂MOU無關,但考察團將拜會大陸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等金融監理機關及多家大陸銀行及上海交易所,讓此行仍受到台股投資人關注。

公股金融機構投資案,包括未來參股大陸金融機構等,必須獲得立法院的支持,證券商表示,這次公股行庫參與財委會大陸行最積極的原因,便是希望對未來與大陸金融機構的合作能有幫助。

特別是多家公股行庫在大陸已成立辦事處多年,或是先前已申設辦事處,希望透過此行加速登陸時間和化解相關阻力。

市場最關注的,還是下周財委會MOU考察團訪陸,雙方出席官員是否利用此機會洽談MOU。

但金管會高層28日重申,此行不可能洽談MOU,考察團是禮貌拜會,沒有接獲任何要談MOU的指示。

據了解,有關兩岸金融開放等議題,包括MOU、市場准入談判等,金管會內部主要是由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督導,李紀珠此行未與行,大幅降低雙方藉此機會洽談MOU的可能性。

原本陳冲本次是指派李紀珠陪同立委團出訪,但因陸委會有慣例,政務官不能拜訪大陸公務機關,這次立委團又安排拜會銀監會等多個大陸中央部會,李紀珠主要便是考量政務官身分而決定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