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27日通過市場期待已久的減資案,資本公積轉增資兩成再減資16.47%,名目上投資人每股拿回1.6元現金,但透過增資再減資,實際上相當於每股拿回1.97元。中華電因減資題材加持,在27日大盤重挫時成為抗跌的主力支撐。

中華電27日盤中表現強勢,受到下午即將召開董事會通過減資題材的激勵,一度上漲到76.2元,帶動電信類股抗跌,直到接近收盤時下殺到75元,下滑0.1元,外資買超約2,000餘張。

中華電今年預備配發現金股利4.26元與股票股利0.1元,預期10月底除權息,投資人可望在11月上旬拿到股利,等到明年3月又可再拿到現金減資的錢。若投資人現在買一張中華電的股票約為7.5萬元,在未來九個月內可拿到6,200餘元,投資報酬率相當於8%。

中華電減資,外資持股近45%將是大贏家,以交通部持有35.63%股權來看,可望拿回68億元,其餘國泰金、富邦等股東也可望受惠。

中華電27日董事會通過資本公積轉增資,每股配發2元的股票股利,即自資本公積中提撥191.11億元,增資發行19.11億股,在資本公積轉增資後,再辦理與資本公積轉增資金額相等的現金減資,即每股換發0.835股及退還現金約1.6元,總計將會銷除普通股股份19.11億股。

中華電財務長謝劍平說,公司減資幅度約16.47%,由於是先辦理增資馬上再辦理減資,因此表面上投資人每股拿回1.6元,但實際上投資人現在買中華電股票相當於每股拿回1.97元。預期在8月14日臨時股東會中通過此案,未來是否再辦理減資將參考現金流量、轉投資的計畫與資本市場現況等因素。

據了解,中華電在今年辦理同額減資後,未來五年內可望再減600億至1,000億元,形同是減掉一個資本額。以目前股本推估,投資人每股最多可拿回10元,藉此將股東權益報酬率由目前的11.5%至12%,提高到15%至18%。

中華電信轉投資的中華投資董事長張學舜任期屆滿下台,由中華電財務長謝劍平兼任,將整合轉投資事業。由於張學舜是曾是民進黨立委,此番下台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中華電27日董事會決議在日本、新加坡成立子公司,為有效應用資金,並充分運用既有資源開拓海外市場,將在當地申請固網執照,經營本地市場,並且尋找適當的投資機會。但是公司原本預備提出百分百轉投資10億元的新公司,卻因交通部公股代表不支持,27日董事會並未通過此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