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接觸出版業、廣告業、公關業的朋友,這些行業工作,壓力大,而且需要搬重物。於是,流傳一種說法:「把女人當男人;把男人當畜牲!」若是用來自我解嘲,周圍聽見的人可能當下覺得好笑,卻也很容易在無意之間得罪不想被這樣比喻的男同事。


幾天前,去一家大型企業的行銷部門開會,客戶在對我簡報時提到:「本部門10位同仁中,只有兩位是男生!」其中一個愛開玩笑的男性同仁接腔:「這個部門沒有兩個男生,只有兩隻畜牲!」另一個不願對號入座的男性同仁立刻反駁:「你是畜牲;我不是唷!」本來講講笑笑的場面,突然變得很尷尬。幸好有人幫忙趕快轉移話題,才化解了那個令人笑不出來的窘境。


開玩笑不等於幽默
很愛開玩笑的人,不見得就是具備幽默感。有些玩笑只是自己覺得有趣,聽在別人耳朵裡,可能既不好笑、又惹人生氣。沒有把握的玩笑,還是少開為妙。就算被你在無意間得罪的人,沒有當場給你難堪,私下他必然對你的品味感到懷疑,甚至大大扣分,破壞彼此之間該有的和諧關係!
知名電視主持人蔡康永,出了一本教人如何講話的暢銷書《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篇篇寫得精采,讀來很有收穫。其中有一段文字描述得非常生動,大意是說:講話幽默就像是走路姿勢好看,令跟他走在一起的人覺得賞心悅目;講笑話就像翻筋斗,很少人喜歡跟沒事就翻筋斗的人一起走路。
沿用蔡康永的比喻,講「性別」有關的笑話,就像裸奔,可以引起注意,但很容易引起爭議。如果讓在場聽見笑話的人,覺得很不舒服,甚至有被侵犯的感覺,就弄巧成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