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投信國內投資組主管王培臻表示,上周央行宣布調升存款準備率,股市立即跳空重挫,直接打擊的是市場信心,但基本面上對銀行影響有限,因現階段銀行資金尚屬充沛,調升存款準備率對股市的影響預估將在幾天內便反映完畢,油價才是目前主要的觀察指標。

台股上周出現油價大漲、美股大跌,以及央行調升存款準備率而大跌破底,上周台股大跌近400點,指數逼近今年1月23日的7384點今年新低點,本周多檔重量級金融股及高股息股除息,台股後市如何?

台股近期自指數最高點 (520當日)的9309點後,持續隨著國際股市因高油價與通膨憂慮而下挫,台股這波跌勢大跌近1800點。若比照台股自前波最低點7384點漲升至最高點漲幅達1925點來計算,此波下跌已經將漲幅回吐近90%。

保德信投信國內投資組主管王培臻表示,本周開始,進入除權息重點周,此時投資於高股息個股確實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油價持續維持高檔,則最終仍可能面臨資本利得受侵蝕的風險,建議投資人在投資時,應評估高股息個股的產業前景,選擇較有潛力的產業再進行佈局。

王培臻強調,油價走勢對台股未來表現扮演重要角色,若在油價不會持續陡升、通膨亦在可控制的條件下,台股第三季仍以科技產業相對較為看好,其中太陽能、NB與高階手機族群成長趨勢則較為明確。

王培臻表示,前波自7,384點以來的上漲動能主要來自兩大因素,第一項因素是與國際股市同步,作出次貸發生後的止跌反彈,第二項因素即是受惠於兩岸政經開放的殷殷期盼,不過在520之後,由於股價漲升已相對合理,部份公司股價甚至超出基本面表現,因此,漲多回檔修正尚稱合理,惟近期受到國際股市高通膨憂慮之影響,台股既重又深的跌勢則超出一般市場預期;短期來看,由於台股量能隨著520以來這波下挫而持續萎縮,現階段觀察台股何時能止跌,成交量將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由於近日已出現單日超越1,000億元的量能表現,或許是初步止跌跡象,不過仍需觀察指數是否能夠止穩,爾後量能也必須延續性增加等等。不過,預期現階段油價高漲,通膨壓力籠罩的情況下,預期盤面止跌後仍需時間反覆測底做籌碼整理動作。

油價是否影響消費型態為重要觀察指標,王培臻指出,科技產業第三季旺季可望因廠商必須鋪貨建立庫存而顯得相對較為確定,不過現在市場上較為關注的焦點則是通膨是否會過度攀升而造成歐美消費減緩,進一步壓縮到後續聖誕節旺季的出貨表現;由於目前通膨升溫主要即是高油價環境所造成,一旦油價持續維持高檔或再創新高,將有可能對全球股市與台股進一步造成衝擊。

王培臻表示,油價將是投資人現階段最重要觀察指標,若油價趨向和緩,台股籌碼適當整理過後,上半年股價未有表現之科技產業應有表現機會,其中以太陽能、NB與智慧型手機等績優族群較為看好,建議投資人在長期投資之邏輯下或可尋找買點,優先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