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將於10月上路,勞保年金可望明年實施,但光是國民年金、勞保年金、勞保老年給付,這些名詞就讓你看得眼花撩亂嗎?你知道你可以領哪些嗎?

民眾只要掌握三大步驟,便可輕鬆搞清楚未來的退休制度,三步驟是:我是誰、我幾歲,再來就是計算現在該繳多少保費、未來可以領多少錢。

勞保局官員表示,現行的勞保老年給付採取「一次領取」全部退休金,但面對高齡化、少子化時代來臨,以及不時傳出的「養老要『防』兒」社會新聞,一次金的方式已經不符合潮流,再加上對政府財政考量,未來的勞保老年給付將採勞保年金制。

但勞保年金新制開辦後,開辦前已投保的勞工可選一次領或年金制,開辦後才初次加入的勞工,統統只能適用勞保年金。

除勞保年金外,還有民眾聽過電視宣導短片提到國民年金,很多人心中浮出的疑問是「我要領國民年金,還是勞保年金?」、「可以兩種一起領嗎?」

其實要搞清楚自己未來可領哪種年金並不難,只要自問二個問題,便可有個大概。第一個問題是,「我是誰?」是上班族或非上班族,再來是「我現在幾歲?」。再者,新勞保年金制實施後,可以合併計算國民年金年資,所以民眾不必擔心職場中斷時會影響投保年資。

分辨可領國民年金或勞保年金最大的差異,就是被保險人的「身分」,若是上班族,除軍公教人員外,就是參加勞保年金;如果不是上班族,年齡又滿25歲、未滿65歲且設有戶籍的國民就是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包括家庭主婦或主夫、攤販、打零工者、企業雇主、失業者、農民、外籍新娘、年滿25歲但還在唸書的學生等。換言之,凡是其他社會保險不保的,都在國民年金納保的範圍內。

除身分外,年齡是第二個重點,嬰兒並不在國民年金納保範圍,而是滿25歲以上的國民。年齡也會影響投保年資,進而影響未來符合請領勞保年金或國民年金的金額高低。

勞保年金新制與年齡關係度亦高,依規定,新制上路後,凡勞保與國民年金保險的年資合計滿15年,且年齡滿60歲者就可以開始請領勞保年金,惟最低請領年齡在新制上路後每兩年調高至一歲至65歲。

在弄清楚自己該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或勞保年金後,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我可以領多少錢?」在這問題之前,同時有另一個問題是「我要繳多少錢?」目前國保的繳費、請領公式已經定調,勞保的法案還在立法院待政黨最後協商便可定案。

究竟國民年金可以領多少錢呢?國民年金開辦時,已超過65歲的國民(有排富條款)、年滿65歲的老農、年滿55歲原住民等,今年10月後均可享國民年金福利,依身分別,每月基本保證年金3,000元或6,000元。此外,重度身心障礙的朋友,可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每月4,000元,滿65歲可選擇改領老年年金給付。

至於還未達請領條件的國民,勞保局官員表示,必須先繳國保保費,被保險人自付保費為「月投保金額乘保險費率,再乘被保險人自付比率」,由勞保局依雙月計算通知。

以今年25歲的小芳(化名)為例,她是家庭主婦,符合國保資格,今年10月以後,每月繳費674元,繳了40年,滿65歲後,每月可領到8,986元國民年金的老年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