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對於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各種門禁措施也越來越嚴,有業者利用生物特徵辨識技術,開發出「人臉辨識門禁系統」,能夠快速對人臉部進行細部比對,讓門禁安全更有保障。

    使用人臉辨識門禁系統,住家或公司行號,只要先把住戶或員工的臉部建檔放入資料庫中,就可以取代鑰匙、卡片等,憑臉出入。

    倚辰科技董事長高輝榮說:『人臉門禁認證的時候呢,門口有一個攝影機,人臉只要靠近這個攝影機,攝影機馬上就把人的臉部相片快照,然後丟到資料庫中進行快速的比對。』

    業者指出,使用人臉辨識非常快速,例如資料庫中如建有一萬筆的人臉資料,單筆比對的時間只需要一秒鐘就可完成,而相較於指紋等其它的生物特徵辨識,人臉辨識的安全性更高,即使用蠟像造假也無法通過系統檢驗。

    高輝榮強調:『你用刷卡、指紋、你用掌紋、你用瞳孔等等,他是個符號,不代表實質的意義,但是人臉呢,通過就通過,不通過也會留下紀錄。』

    除了用於安全防護外,俱樂部或銀行等,也可以利用人臉辨識做迎賓系統。

    另外,如果治安單位建置完整的嫌犯臉部資料庫,再連線到巷口、超商、捷運站、車站或機場的監視器,就可以對往來人群的臉部快速比對,找出嫌犯的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