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25日,紐約客度過了一個炎熱、又傷心欲絕的夜晚,他們當然不是為了雷曼兄弟垮台滿周月而哀悼,而是心痛紐約洋基隊(Yankees),這支美國職棒大聯盟薪資排名第一的豪門球隊,在老教頭托瑞離開後,13年來首次打不進季後賽。

好教頭 持續激發人才潛能

明星球員雲集,為什麼連爭冠資格都沒有?這個問題,看在許多企業家眼裡體會特別深,因為他們意識到,人才就像球員一樣,就算是明星,也會受傷、低潮、有盲點;想要贏球,他們更需要一位好教練(coach)來擺平大牌間的紛爭,讓他們互相激勵,讓每個人持續發揮潛能。

老虎伍茲(Tiger Woods)拿過四大公開賽冠軍,王建民連續兩個球季拿下19勝,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破紀錄摘下八面奧運金牌,他們身手一流,為什麼還需要教練?因為,再厲害的好手,都有遇到挫折的時候。

「當你在山上遇到暴風雪,登山計畫就不再重要了,真正重要的是你身邊的那些人。」《從A到A+》的作者柯林斯(Jim Collins)如此形容。

高手過招,勝負總在咫尺。對好手而言,邁向卓越最大的障礙並不是技巧成不成熟,0.01秒的差距,往往在於心理層面那道無形的高牆。但如果沒有溫暖,只會斥責,沒辦法逼出選手的極限,而光說不練,也永遠無法拿到金牌。「coaching(教練行為)有兩個意涵,第一層面是技巧的傳授,但更重要的,是能照顧人的心性。」台灣諾華人資長陳文堂進一步解釋。

如果能充分地coaching,那每個人的能力,都可能比現在的自己好上千百倍!對企業來說,激發員工的潛力,不要說百倍,就是雙倍,也絕對值回票價。所以奇異、3M、寶鹼、IBM、杜邦、微軟這些跨國企業如今紛紛將「coaching」列為經理人的基本必備能力。《財星》更指出,「coaching」是目前管理界最火熱的話題。

過去,企業像洋基隊一樣,希望挖掘到各個領域的王建民,專注在「找」與「訓」下功夫;現在,他們觀察到,小學生哪個科目學得最好,通常是在那一堂課遇到了會教的好老師。

《BusinessWeek》估計,美國企業光是用在訓練高階主管領導力的市場,每年就高達百億美元。花上大筆鈔票,他們的目的是為了讓經理人不但要當管理者,還要當個領導者,而教練力正是領導能力當中要素之一。

好教頭 當員工的良師益友

要變成教練型的主管,最難的是和被教練的員工「建立關係」。大部分的主管可以輕而易舉列出部屬的缺點,但很少主管知道部屬有沒有女朋友?戀愛觀是什麼?下班後花最多時間在做哪件事?

運動場上的教練,往往把選手當成子弟兵,但職場上的主管,眼裡大多只有「兵」,根本談不上「子弟」。教練型的主管不但在技巧上要像一位好的訓練員,更應該在「關係」上,當員工的良師益友,甚至是家人。

教練型的主管,願意去了解每個成員心中的夢想,也願意花時間找出每位成員的優先目標,用自己的能力、關係幫助他們美夢成真、更上層樓。

「第一步,一定得學會創造一個情境,讓人把話講出來,有時員工的心裡話,你就算當了他十年的老闆,都未必聽得到。」前台積電人力資源處長、現在專門進行領導人教練輔導(executive coaching)的資深顧問商大曄,點出主管與部屬關係上的盲點。

好教頭 建立友善互信關係

要互信,經理人要先與對方保持和諧友善的氣氛,進一步發揮關懷,並理解所有的教練過程是基於激發對方的動力,幫助他更好,而不是著眼於績效上的數字。

曾經有一位企業的高階主管本來非常優秀,後來不知為什麼績效突然下滑,企業為他找來外部顧問進行coaching,才發現原來他太太得了癌症,但是基於公私分明的原則,他難以對人啟齒,久而久之,工作與家庭雙重煎熬終於壓垮了自己。

後來外部顧問把這個訊息轉達給公司大老闆,老闆把這位主管找來,拍拍他的肩膀,「規定」他休假幾天不准來上班,好好待在家陪太太,結果不但減輕了他心中的壓力,公司的同仁也因此了解,原來大老闆是一位疼惜部屬的好長官。「跟老闆懇談當天,這位主管幾乎要流下他的男兒淚。」商大曄談起這個經驗,印象深刻。

Coaching是門藝術,信任關係是第一步,接下來,經理人還要學習「參與」的工夫,讓對方參與做決定。陳文堂強調,coaching裡頭最重要的三個精神就是信任、夥伴關係與分享。對員工進行教練,「參與」的方式,遠比「威權式」來得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