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等了2個月後,行政院終於宣佈調漲油價,台塑化的國內油品銷售總算苦盡甘來,市場預期台塑化的加油站裝滿了低成本油品,可望為台塑化帶來可觀利潤;台塑化則強調,調漲後的國內油品銷售可望轉虧為盈,但更重要的是,這意味著台塑化將重返國內油品市場,要拿回22%的油品市佔率。

     除了內銷油品解套,台塑化5月時3座煉油廠產能全開,再加上外銷汽、柴油仍存有明顯價差,市場法人推估,現在台塑化內外銷油品雙頭賺,5月份台塑化的營收、利潤都將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5月對台塑石化來說,可說是別具意義的1個月,首先是國內油品方面,台塑化在面對高油價於3月底率先調漲油價,汽油每公升調漲2.8元,柴油每公升調漲3.1元,造成加油站門可羅雀,台塑化被迫補貼加油站;現在行政院決定調漲油價,每公升汽、柴油分別調漲3.9元與4.4元,市場預期台塑化的加油站裡裝滿相對低成本的油品,油品銷售可望轉虧為盈。

     若以台塑化平均每月汽柴油銷量約25萬公秉來計算,如果加油站已經完全消化之前的低價庫存,全都是台塑化調漲2.8元才進加油站的油槽,在過去1個多月來,台塑加油的生意清淡下,這些相對高價的汽柴油,反而成為比調漲後的中油油品,最少存在每公升1.1元價差的「低價油」,雖然台塑化還未宣佈漲價的幅度,但市場推估跟進中油調漲價格的機會非常大,這麼一來,這些存在台塑加油站的油,將在台塑調漲價格後,為台塑化帶來一筆意外財,且台塑化也將重返台灣油品市場。

     不僅內銷油品有轉機,外銷油品更是台塑化的獲利金雞母。若以現在行情來計算,內外銷的汽油價差約每桶17美元到20美元,柴油的價差更高達每桶35美元到44美元;目前台塑化每月出口汽油約40萬公秉,隨著台塑化5月產能全開,柴油每月出口更將超過90萬公秉,適逢柴油價格高居不下,帶動台塑化獲利持續成長。

     此外,近來中國為因應龐大的柴油需求,對廠商施行進口稅補助作業,台塑化過去1年才出口約10萬公秉的柴油到中國,現在1個月就可以出口達10萬公秉,更讓台塑化增加新的銷售管道,獲利自然水漲船高,因此市場法人對於第二季的獲利十分樂觀,有機會跟隨營收的腳步,再創單季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