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面板大廠友達(2409)在太陽能市場佈局再下一城,昨(27)日傍晚正式宣佈將與美國太陽能大廠SunPower合資、在馬來西亞投資太陽能電池廠。新公司資本額7億美元,兩家公司各佔一半,這也是友達太陽能事業投資首度突破新台幣百億元的大手筆計畫。

     繼去年6月參與日本太陽能原料廠M.Setek現金增資、以掌握高品質的上游原料來源後,友達昨日董事會通過決議,與美國最大的住宅及商用太陽能系統公司SunPower,在馬來西亞共同投資太陽能電池廠。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指出,與太陽能產業龍頭SunPower合作,將是友達在太陽能事業重要里程碑,SunPower在電池高轉換效率技術上擁有領先業界的強大實力,透過結盟,將可發揮彼此競爭優勢,為雙方帶來長遠利益。

     友達指出,SunPower是全球太陽能電池製造的技術領導廠商,轉換效率至少可達22%,在目前量產市場中稱王,在美國的住宅型、商業型、公共工程專案甚至大型電廠專案的市場佔有率均排名第一,甚至在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市場也都位居領先地位。

     成立於1985年的SunPower為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總部設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在北美、歐洲、澳洲和亞洲均設有分公司,主力放在設計、製造提供市場上具能源效益的太陽能技術,包括住宅、商業建築、政府和公用事業客戶都有涉獵。此次與友達合作共同投資馬來西亞新廠,該合資公司資本額7億美元,預計資金將分批到位,其中友達與SunPower持股比例各為一半。

     友達指出,對於太陽能投資策略,首先掌握高品質的上游材料,後續切入太陽能模組,也與歐洲各城市合作,包括完成德國蓋爾森基興市THS屋頂建案,以及德國洪根市太陽能電廠專案正式併聯市電(on-grid),今年4月也正式在歐陸的中心位置捷克Brno廠,太陽能模組機器入駐,預計6月量產,估計到明年產能將達100MW(百萬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