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核爆與連續試射導彈是否會影響下周一台股「變盤」?專家認為機率不大,反倒認為北韓的動作若真的造成南韓股市下挫、韓元貶值,外資反而可能「棄守南韓,擁抱台灣。」

北韓連番行動造成東北亞情勢緊張。不過,政治大學會計系副教授康榮寶指出,北韓的恫嚇動作,不至於演變成對台股造成殺傷力的國際事件。因為依北韓的作風,如果想挑起戰火,動作就不只是這樣。

康榮寶解釋,南韓政府應瞭解,盧武鉉自殺,南韓已出現社會分裂風險,因此會克制對北韓挑釁的回應,降低衝突的可能,對台股未來的走勢影響不大。要是外資看空韓股短線,流竄至其它市場,反而會成為台股動能。

康榮寶認為,台股在黃金交叉線、端午長假、北韓等多空交戰下,昨日仍走高收紅,若周一出現修正,市場可能會與北韓事件綁在一起,但事實上台股漲多本來就會回檔,況且這波多走「行情價」,基本面仍未改善,才是台股最近最大的利空。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指出,北韓並非出口石油或原物料國,沒有導致資源價格波動的可能,加上這次事件的威脅性不高,對國際金融市場影響有限。但若北韓仍持續恫嚇性動作,是可能造成全球股市震盪。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最近台股似乎已對利空免疫,在國際股市修正時,只是小跌整理,國際股市一旦有利多,馬上就噴出大漲。除非朝鮮半島真的發生交戰等重大利空,否則對亞股衝擊應十分有限。

瑞展產經總經理陳忠瑞也認為,台灣與南韓在電子產業上長期處於競爭狀態,一旦韓國情勢緊急,台灣受惠最大,面板業訂單可能大舉移往台灣,石化產業也會受惠,轉單效應,將有助業績成長。

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季度調整昨天收盤後生效,法人表示,台股權重調升後,外資還沒有在台股大幅加碼,代表後續應有不少將進場的資金。

昨被調升權重的個股,台積電、鴻海、宏達電都接近漲停;權重被降的國泰金、中鋼和台塑等,尾盤則被大單賣出。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這是被動式基金出現換股操作,但影響應只有單一交易日,下周恢復正常。

摩根富林明副總經理葉鴻儒表示,MSCI五月中調整權重以來,外資買超的幅度已經縮小,雖說整體買超金額沒有大幅增加,但可以觀察到外資的動向更積極,甚至已鎖定一些中型股,對台股的關注也提升許多。

葉鴻儒說,台股雖然即將進入六月所謂的傳統淡季,但在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外資持續申報匯入及本土資金,「三資匯流」都顯示台股在資金動能上不虞匱乏。

據(Mone)決策系統統計,五月十四日MSCI公布調高台股權重,並新增台股廿二檔成分股,從宣布當天到昨天為止,外資買超逾萬張的有十四檔,僅有三檔外資賣超。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MSCI新增廿二檔成分股昨天尾盤明顯拉高,代表台股資金行情未熄火前,中小型股仍有個別表現空間,其中觸控面板由於下半年windows 7將正式上市,市場預期觸控面板相關公司下半年業績仍可望維持成長動能。

許家豪指出,兩岸議題仍是市場主流所在,相關受惠兩岸政策的族群後市仍看好,尤其中國政府持續挹注台灣利多的情況下,台股將繼續維持「大漲小回」的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