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原油價格創下每桶135美元新天價,不論石油價格的後市如何,我們已確定進入高油價的時代,便宜的油價變成往事只能回味。油價飆漲下受到最大衝擊者當屬汽車的使用者,面對經常需要添加的汽油,價格節節高漲,消費者的荷包日益縮水,省油汽車的需求應運而生。

 

豐田技術領先同業
回顧1973年底暴發的第1次能源危機,原油價格由每桶不到3美元暴漲到15美元,讓全球體會到高油價的威脅。這次能源危機讓日本汽車工業脫穎而出,主要的原因是,日本車相較於美國的大車省油,而且日本車品質優異,使得日本車大量進入全球市場,成為汽車產業龍頭的基礎。
早在此次石油價格暴漲之前,日本的豐田汽車為了落實愛護地球的環保政策,於1997年開始量產第1輛油電混合汽車(Hybrid car)Prius。油電混合汽車是結合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這2種動力系統來運作,它利用汽油引擎運轉時,透過馬達中介將電能儲存在電池中。
汽車煞車時,煞車盤因磨擦所產生的熱能,亦可透過馬達回存到電池,電池的電源可提供馬達在低速行駛時的動力。油電混合汽車是巧妙的利用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這兩種動力,而電動馬達電力的來源是利用回收汽車引擎的部份動力,使效率提高,達到省油及低污染的效果。
豐田的Prius剛上市時市場的反應並不十分熱烈,不過隨著環保議題的日益受到重視,以及許多好萊塢明星採用Prius,使該車銷售熱度升高。

 

市場規模年增36.7%
除了豐田汽車外,日本的本田汽車及美國的福特汽車、通用汽車等,也紛紛推出它們的油電混合汽車產品,使這種環保及省油兼具的汽車,成為新一代汽車的熱門產品。
從市場規模來看,油電混合汽車在2006年的全球出貨量為49.4萬輛,預估到2013年油電混合汽車的全球出貨量將攀高到440萬輛,年複合成長率為36.7%。油電混合汽車的成長幅度雖然驚人,但是它的市場規模與汽、柴油車相比仍是很小。汽、柴油車全球出貨量在2006年為6780萬輛,預估到2013年全球出貨量將擴大到7880萬輛,年複合成長率為2.2%。
豐田汽車目前仍是油電混合汽車的領導廠商,它的Prius銷售量節節高升,主要的原因是汽車價格不斷地攀高,使得消費者不得不考慮購買更省油的車。另一讓Prius暢銷的原因是,油電混合汽車儼然成為下一代技術主流,很多消費者在換車,會考慮油電混合汽車。
在油源日益枯竭的時代下,尋找不必全面仰賴汽、柴油的車子,是車輛產業共同目標。燃料電池車、使用氫為燃料的車、電動車等等,皆是產業界努力的目標。不過在技術沒有突破時,油電混合汽車是一相當實用的節能環保車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