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連續五個交易日急跌修正600多點(9309~8706)後,週二開高8779點(+72點)後震盪,盤中仍持續消化太陽能、LED、IC設計、造紙等賣壓,買賣盤俱縮。台股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出訪大陸有利落實七月直航包機,觀光、航運、資產等走高帶動,12點後日韓等國際股市走高,台股尾盤拉高上漲+70點以8778點作收,成交量萎縮到973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在連續五天下跌與三次長黑K棒後,首度出現上漲+70點與留下影線55點的量縮千億元以下的近十字型的小黑K棒。短線量縮顯示跌深後賣壓大幅萎縮,下影線也顯示低檔有買盤承接,台股短線具有反彈契機。惟1/23波段低點7384點反彈以來,3/24高點9049點爆大量2714億元,4/17高點9194點大量2395億元,5/20高點9309點大量1785點,指數持續創新高,但高點成交量卻愈來愈低,量價背離情況愈不利指數走高。台股520開高走低重挫-226點,5/23正式跌破月均線,月均線520後也開始下彎連續五個交易日(7384反彈以來月線都僅下彎1~2日),短線台股雖在季線與年線約8750點附近有撐,加上隨同國際股市反彈上漲,但上檔月線約8950點的反壓卻愈來愈大,波段走勢已經開始轉為弱勢偏空型態。
         台股去年隨同全球景氣高峰於十月創波段新高9859點,再隨全球景氣下滑修正到今年一月低點7384點,股價急跌醞釀反彈、加上全球熱錢作祟,台股指數隨同國際股市反彈到520高點9309點,但國際股市也顯露疲態(美股道瓊上週因油價大漲、通膨壓力大而暴跌500多點),台股連續五個交易日大跌600多點、上週KD也由高檔反轉向下。全球景氣在美國次級房貸、通貨膨脹壓力沉重下表現相當差,經濟成長率持續下滑,但股價卻大幅反彈到高點附近(台股9309點距離去年高點9859點僅有500多點之差),雖然馬英九政府上臺有助於二岸關係改善與台灣開放經濟體制,但台股仍難脫離全球股市趨勢而走自己的路。二岸題材與馬英九效應在520後更有利多出盡的味道,未來長期仍要視基本面與政府能有多少作為效益。
         週二盤面強勢股為二岸題材與內需股,如國賓、六福、晶華、劍湖山、遠百、華園、長榮航、華航、台肥等。鋼鐵原物料持續強勢,中鋼、高興昌、中鋼構、官田鋼、志聯、佳大等。跌深股也出現反彈,創意、柏騰、旭曜、大立、位速、禾瑞亞、中航、致新、中華化、東鹼、大立光、力致等。太陽能、LED、IC設計等跌深電子股尾盤也出現拉升,呈現跌深反彈走勢。 綜合分析,台股上週隨同全球股市大跌,技術面轉弱勢(週KD高檔反轉向下、賣出訊號,月線跌破反轉向下),波段反彈走勢有結束的跡象。短線投資人可留意季線與年線8750點的支撐,若8700點失守將加速停損賣壓釋出,台股由多轉空的修正趨勢將更為明確,操作上應保守與降低持股因應。
        技術面:台股此波反轉與86年景氣高峰10256高點後跌至7040點反彈至87年2月9378點頗類似,87年4月景氣持續下滑,反彈結束反轉向下,台股大幅修正達88年2月5422點、幅度高達近4000點,長線景氣修正股價幅度頗為驚人。
         台股今年與全球景氣未來都面臨大幅下滑修正,通貨膨脹壓力又相當大,股價遭逢基本面修正的壓力也很大,目前接近九千點的價位仍屬高檔區,操作上應小心保守。高檔套牢深的投資人應趁近日反彈減碼,短線低量有利反彈,大量則可能是反彈結束訊號,建議保守與偏空操作。晶圓代工價格調整,將提高IC設計業成本,毛利有下降之虞,IC設計股融資普遍偏高,短線反彈應趁機避開。太陽能股本益比偏高,上游太陽能晶圓未來價格將逐步下滑,過去高檔大量簽約採購原料的太陽能電池廠將受害頗深,短線反彈也應避開。LED產業殺價慘烈,本益比偏高,也應趁反彈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