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的掛牌公司有161家,業績很優,但從營收公布後的5月10日起算至5月26日止,掛牌公司跌幅超過大盤跌幅6.5%的有104家,跌幅在10~20%的有6家,跌幅超過20%的有9家,基本面佳的消息抵不過市場的「亂」,成為當下投資者的痛。


資金湧進債市避險
本波全球投資煩惱,從歐債風暴衍伸出歐元爆跌是主因,國際投機資金因而加大移動,造成資本市場大震盪,投資人恐慌因而產生。市場波動幅度加大下,評估企業合理本益比難度加高,走了1年半的多頭買氣,因而陸續退出。
4月以來黃金價格最高一度118美元/盎司,漲幅11%;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996%下滑至3.161%,跌了21%,德國公債殖利率也從3.184%下滑至2.588%,跌了19%,代表公債價格上揚,顯示資金大量湧進債券市場避險,股市活水大缺。
歐元4月中以來貶值近10%,5月17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歐元期貨空頭部位創新高到11.389萬口,目前雖減少至10萬口上下,但在2010年初時該部位還不到2萬口。匯率短期間內波動如此大,股市自然受大影響。
但全球股市已大幅修正,不需再將歐債嚴重性誇大化或悲觀以待。主權債務問題不是現在才有,且歐債沒有像雷曼兄弟事件大。
依過去經驗,1999年阿根廷與1998年俄羅斯債務危機,國家債務重整並不會引發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這次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高。
此外,歐元貶值對歐盟也有利,比利時財長瑞德斯表示,歐元疲軟也有優勢,歐元下跌最直接受惠的是債務減少和貿易收支改善,能加強歐元區出口競爭力,歐盟出口產品以機器及交通設備為主約佔43.2%,故對提升對美出口及其他非歐洲市場出口有一定正面影響,以中國為例,目前歐盟占其進口總額僅11%,仍有大成長空間。
而對回檔千點後的台股,我有如下看法:除了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外,過去幾次大盤跌破年線後的跌幅都不大,而這次指數在5月20日跌破年線後跌幅為5.3%,但在國際股市漸穩下,台股已有止跌徵兆,但跌破年線後出現數月的區間盤整應該難免,個股崛起會是大重點。


首選財報佳的個股
其次,宏達電、大立光股價明顯優於大盤,基本面內容公司開始表態,隨著大環境穩定,愈來愈多個股有機會出現大反彈。台股股價被錯殺低估的標的非常多,回頭再檢視第1季財報,當有所得。
4月證券劃撥餘額1.23兆元創今年新高,市場不缺資金,加上第3季上市櫃公司又將配發超過7000億元的現金股息,這都會轉化成台股動能,只要信心能穩住,台股隨時都將強力上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