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連續發生十起跳樓事件、張姓廚師殺害父母及妻小六人後再自殺、台南縣一名男子因長期失業,開車載著想離婚的妻子衝海,面對不順遂的人生關卡,愈來愈多人選擇「爆橘型」的激烈方式處理,一樁樁社會案件反映的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很大。

這是變動劇烈的時代,工作了好幾年的公司,可能一夕間關門大吉;每天努力辛苦工作,公司被併購時,卻名列資遣名單中;原本穩定的婚姻生活,卻因另一半外遇而陷入危機;沒了收入,卻要繳房貸、車貸,只好借錢過日子;被重重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現代人,隨時處於抓狂的臨界點。

相較於以前,現代人的確面臨較大的壓力,一項調查顯示,現代人的壓力比五十年前多了四成以上,且是長期壓力,若壓力無法獲得紓解,將出現失眠、情緒不穩、便祕、腸胃不適、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憂鬱症、躁鬱症等精神疾病,最近社會新聞版面中殺人後又自殺的人,多半有憂鬱症狀,因為沒有在事發前求援或妥適處理,終至悲劇發生。

錢關、情關、事業關、健康關是現代人最常被「卡」住的四大關卡,要順利闖過「卡卡」人生,「適應力」很重要,美國有八成以上的企業主管將適應力列為個人與公司最重要的能力,想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生存,必須加強自己的適應力。

接受現實、擴展選項、採取行動及不斷學習是卡卡人生的通關四步,你我都可能面臨,到底要如何做才能順利「通關」呢?要如何做好情緒控制,才不會出現「捏爆橘子」的激烈舉動?

此外,魏榮祈從年薪二百五十萬元的金融圈高階主管,成功走出博達案的挫敗,轉行傳道;美國知名珠寶設計師胡茵菲(Anna Hu)因手指肌腱炎受傷,從學音樂轉學珠寶設計,反而走出一片天;電視編導謝念祖努力適應嚴厲的老闆,訓練出高EQ,終於成為知名編導的「通關」故事,值得您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