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著在家,看電視打發時間。搜尋節目頻道時瞄到男孩騎獨輪車的畫面,便打住切換頻道的動作。

這是一部紀錄片—─飛行少年。描述三十位邊緣少年從學騎獨輪車到以獨輪車環島一千公里的過程。雖然沒有經典的台詞、華麗的場景,更遑論堅強的卡司,但「飛行少年」給我的感動,遠勝於擁有優異條件的許多電影。

好多橋段,都讓我落淚。浪子回頭的少年與母親的擁抱、挑戰連續陡坡成功的九歲小孩開心的臉龐、那些少年衝過終點線的笑臉,還有好多,都令我動容。

當他們一語帶過自已的慘痛遭遇(諸如家暴、喪親),心底對於「家」的美好憧憬想必又是被重重一擊。他們年幼遭遇不好,但我不會說:「比對他們,我有多幸褔。」因為他們在面對挑戰及低潮時好成熟好正向的心,讓我相信,他們若抱持著這顆心迎向未來,必定比我幸褔。

看他們堅毅不撓地踏著獨輪車,縱使遇到挫折,最終仍完成了環島,不禁要向他們鼓掌。你絕對想不到,他們曾經是多麼容易半途而廢。

人生就像一趟獨輪車環島之旅吧!跌倒了,要再爬起來。遇到險坡,無論快慢,總是咬牙克服了困難。疲倦了,休息一下再上路。當衝過終點線那一剎那,成就感好龐大。過程有歡笑,有淚水,有趣事,有衝突,混雜著汗水交織而成的旅途,是如此耀眼。

飛行少年藉由獨輪車了解到毅力與耐力是達成他們環島夢想的重要元素,或許,飛行少年也漸漸意識到,因為毅力與耐力,譜出了飛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