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昨日發布景氣燈號走勢,4月份景氣燈號續為綠燈,其中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卻已連續6個月呈下滑,經建會認為,景氣確有收縮疑慮,不過,因兩岸經貿關係調漲,加上7月後進入電子旺季,領先指標可望於第3季止跌。

     經建會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27分,較上月份增加1分。至於領先指標指數累計下滑3.4個百分點,經建會說,若累積超過5個百分點以上,景氣進入收縮走緩。

     經建會副主任委員胡仲英指出,4月份景氣領先及同時指標均呈現下跌,這是一種警訊,景氣確有收縮疑慮,但是過去政策環境的延續。

     他認為,未來新政府陸續推出新政策後,尤其是兩岸關係明顯調整,包括推動兩岸周末包機及陸客來台觀光,預料可恢復民眾和產業界的信心,從工業區土地的搶手情況,便可看出此一趨勢。同時,新政府也陸續推動擴大內需方案。

     胡仲英更強調,根據他個人觀察,第3季進入傳統的電子產業旺季,包括美國總統大選,可望於8月進入白熱化;其執政黨將釋出利多,也會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同時北京奧運等因素影響,將可刺激大陸民間消費成長,使台灣廠商受惠,預計領先指標至第3季可望止跌。

     展望未來,經建會指出,國際景氣走緩、原油及原物料價格飆漲,不免對台灣經濟產生影響。同時胡仲英也強調,物價是目前惟一的不確定因素;若6、7月物價獲控制,是景氣於第3季復甦的惟一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