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演代言的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這位環保鬥士9月中旬計劃來台訪問、演講,主題就是談全球暖化議題;而近日眾所矚目的第60屆的坎城影展,好萊塢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製作了一部環保紀錄片─第11個小時,引發廣大迴響,有關環保綠能的議題正在全球發熱,熱度也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綠能投資熱潮。

綠金來了 藍金也跟著紅了

就投資而言,今年以來包括替代能源、水資源及環境污染控制等綠能產業備受注目。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綠能產業受到重視,相關公司獲利亦隨之上揚,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太陽能、風力、水力等自然資源的再利用已成為趨勢,除了環保、資源再生概念等綠能產業的綠金外,與海洋、水資源運用的藍金也掀起投資熱潮。

水資源基金 吸納資金活水

代理KBC全球水資源基金的康和投顧看好替代能源商機,協理黎奕彬表示,科學家預測,全球氣候的暖化將使土地沙質化而導致旱情的嚴重。而氣候變遷引發出環保意識、相關環保法令制訂,也推升綠能相關產業的表現。由政府制訂政策、提供補助,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產業發展並帶動經濟成長的作法,已自歐陸大幅擴散至全球。

綠能企業 首季財報報佳音

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經理人陳嘉平指出,綠能企業首季財報,預估今年盈餘上調空間將達25%。以國際太陽能產業為例,今年以來因上游矽材料及晶圓的持續漲價,對上游廠商的獲利有明顯幫助;而風力發電企業在市場需求由「投資者導向」轉向「公用事業導向」後,供不應求的狀況持續嚴重,加上廠商去年調高風力機價格,今年風力機廠商的財報將受惠於價格的上漲及毛利率的提升,推升盈餘成長。

風力與太陽能 將亮麗登場

黎奕彬認為,風力產業將繼續為購併活動所主導,其價值的稀少性將支撐著股票的價值。太陽能則需慎選標的,由於多晶矽供給不足其價格越來越高,其正壓縮著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廠的毛利。整體而言,太陽能產業由於首季財報佳以及因西班牙、德國和美國市場快速成長導致獲利預估值的躍升,預期將繼續在本季演出搶眼。

說起國內的綠能概念股,投資人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太陽能族群,茂迪(6244)、益通 (3452)都當過台股股王,見證太陽能產業的風光,今年則是上游的矽晶圓廠熱到不行,嘉晶(3016)、中美晶(5483)、合晶(6182)今年股價皆已大漲一波; 此外,近來還有一個族群也悄然成形,隨著國內愈來愈重視水資源問題,水資源概念股逐漸浮上檯面,而檯面下買盤卡位戰更是暗潮洶湧,指標股國統(8936)今年以來大漲逾200%,不少法人看好海水淡化的趨勢以及未來性,水資源概念股別具明日之星的潛質。

國內太陽能概念股上游的矽晶圓近來炙手可熱,成為買盤焦點。根據德國矽晶圓廠Wacker預測,全球多晶矽材料將持續缺貨至2009年,矽晶圓廠商具有賣方市場的優勢,其中中美晶、合晶上月營收皆創歷史新高紀錄,預期新產能開出後,業績將再締新猷。

國內的水資源概念股大致分為「海洋深層水」、「海水淡化」、「水利工程」三部分,兼具「海水淡化」、「水利工程」的包括國統(8936)、千附(8383)、中宇(1535)等,國統已在澎湖成立海水淡化廠,從事自來水經營和配管工程等營運,而千附以BOT方式今年取得3個海水淡化廠,未來並擬發展廢水處理與回收等事業。海洋深層水除可作飲用水,還可衍生運用至化妝品、清潔用品,以及食品等,指標股則包括台肥(1722)、台鹽 (1737)、幸福(1108)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