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連11跳,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昨親上火線。國內外法人皆認為,管理若出問題,導致國際大廠下單出現變化,甚至造成鴻海成本提高,對長線股價就會有負面影響,不過,鴻海近期利空襲擊,股價負乖離大,反而是逢低買進好時機。


萬寶投顧顧問朱成志說:「富士康事件對鴻海的確是一大負面訊息,市場最擔心的就是這種人權、社會責任問題,是否影響到鴻海在蘋果、惠普等國際大廠供應商角色上的變化,這才是長期且深遠的影響。」
朱成志指出,鴻海靠的就是高度生產效率及控制得宜的生產成本,若因富士康事件而導致成本上升或生產效率改變,萬一「鐵木真大兵變成南宋弱兵」,對鴻海就十分不利。
朱成志認為,近期鴻海股價走弱並非來自富士康事件的影響,但若富士康問題動搖到鴻海在大廠供應商地位與定單,屆時股價就有可能遭到嚴重打擊。


生產效率鴻海優勢
滙豐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王萬里表示,鴻海深圳龍華廠的員工數超過40萬人,如果拿來和台灣的縣市相比較,超過台南市人口數的一半,約當是座中型規模城市,管理上確有其一定的難度。
王萬里認為,跳樓事件凸顯管理難度,未來台商制度、規範,勢必要更加細膩才行。 不過,由於富士康訓練出來的員工,素質良好,且鴻海成本控管能力、執行力優勢,是吸引下單關鍵。他認為,若股價因此重挫,反倒是逢低買進好時機。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鴻海雖然近期得花比較多功夫處理富士康問題,但對員工傳出加薪等要求,郭董應不會輕易答應,但管理可能會稍微人性化、休閒福利也可能會再提升。


本季營收估增1成
儲祥生認為,因管理所需的成本可能會稍微增加,生產效率也可能因為人性化管理而稍微打折扣,但對接單、生產不會有嚴重影響。
大慶證券研究部主管陳唯泰表示,除非當地政府強力介入,導致富士康必須改變薪資結構,否則鴻海只要按照當地法令給予合理工資即可,鴻海在成本考量下,應不會輕易提高工資。
鴻海今年搶下惠普、戴爾筆記型電腦代工定單,HP明年初即將推出的6款新機種,有3款便交由鴻海負責。王萬里預估,今年出貨量上看1000萬台,明年可望倍增至2400萬台,營收貢獻度將由今年5%提高至10%。
大和總研科技產業分析師黃文堯指出,鴻海第2季營收可季增逾10%,下半年則較上半年成長超過30%,優於其餘代工廠15~20%的增長幅度。


法人看富士康危機 對鴻海股價衝擊
●滙豐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 王萬里
員工跳樓事件,對接單未有任何影響,若股價因此重挫,倒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萬寶投顧顧問 朱成志
對鴻海形象負面,後續是否影響重視社會責任、人權大廠的供應商地位與定單,仍須觀察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
對股價不會影響,頂多成本稍微增加,無損其競爭力
●大慶證券研究部主管 陳唯泰
基本面仍相當穩健,富士康事件為短期因素,不會有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