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昨公告買下索尼(SONY)斯洛伐克液晶電視組裝廠,也形同宣示今年「買廠兼買定單」的攻勢再起。市場傳出,連同去年底買下索尼的墨西哥液晶電視組裝廠,加上未來將再買進西班牙組裝廠,一共花了3億美元(95.4億元台幣),3廠買下後,今年可望吃進1600萬台以上的液晶電視組裝大單。


再下一城
日前花旗環球證券報告中指出,鴻海近期將再買下索尼位於西班牙的電視組裝廠,市場並傳出,鴻海收購這3座電視組裝廠的總成本僅約3億美元,除了價格便宜外,鴻海吃下索尼液晶電視組裝大單,也可望助旗下新奇美一臂之力。


購3廠花3億美元
市場認為,群創以往從面板做到下游監視器組裝,可完全消化自家產能,但加上奇美電後產能龐大,不僅群創產能消化不易,即便加上鴻海集團力量,短期恐也無法消化,而鴻海提高液晶電視組裝出貨量,可望帶動新奇美的產能利用率。
法人分析,索尼今年液晶電視組裝外包比重,將由去年的2成提升到4成,吸引代工廠積極卡位,且時值新奇美成軍第一年,「買下主要客戶的廠這個策略絕對是必要的」。
法人指出,法人指出,鴻海去年已經買下負責美國市場的墨西哥廠、今年再增加負責歐洲市場的斯洛伐克廠,之前索尼對外表示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將上看2000~2500萬台,換算下來,鴻海今年在液晶電視組裝部分定單至少可增加1600~2000萬台,購併成效相當驚人。


索尼液電外包4成
鴻海並不願透露詳細的購買金額,僅表示將儘速接手生產線,讓營運儘快上軌道。對於外傳索尼的液晶電視零件都由索尼原廠提供,所以組裝毛利相當低,鴻海也低調回應,表示「類似傳聞皆非事實」,而關於索尼西班牙廠購併案,鴻海表示一切都還在評估中,目前無法對單一投資回應。
法人指出,現在許多國際一線科技品牌大廠都面臨經營模式的改組、關閉廠房與更多委外代工的發包的轉換期,包括索尼、戴爾(DELL)、惠普(HP)等,都朝拿回代工部分的零件採購權、但提高委外代工比重的方向前進,鴻海在此潮流中接手客戶的舊廠一點也不意外,除衝高鴻海營收之外,並將獲得更多相關定單的挹注,是最大的受惠者。


法人:便宜又大碗
法人分析,此次交易除了價格上非常「俗擱大碗」之外,對於客戶及新奇美、鴻海而言,也是三贏的策略,不僅迎合客戶想要提高外包比重的需求,也會讓自己的競爭對手感到有壓力,即使是客戶在液晶電視上的對手,包括日韓系液晶電視大廠等,亦可感受到成本競爭的壓力,鴻海的宣示意味相當濃厚,且法人也認為,鴻海今年大規模的收購不只這一樁,今年鴻海還會有很多動作。
法人預估,鴻海2010年的營收可望成長25%,電腦部份的營收年增率達20%,液晶電視組裝部份挹助至少800億元的營收,佔總營收比重約3%~4%,集團旗下的零組件提供者,如新奇美、鴻準(2354)等都可望連帶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