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熱錢等著進入台灣」一位不願具名的外資交易主管表示。儘管選前外資對台股已產生興趣,不過動作並不大,選後結果出爐,若符合先前大家預期,屆時大筆資金將會開始挹注台股,上演慶祝的資金行情!此外,新台幣強勁升值,吸引外資熱錢來台,在電子業淡季、匯兌損失疑慮,加上通貨膨脹問題再起,具資產保值的不動產成為外資及本土法人投資新寵。

開放三通 北市商用不動產漲幅上看二0%

仲量聯行物業管理總經理趙正義日前表示,兩岸若開放三通,將吸引新台幣五千億元至一兆元的外資來台投資不動產,而台灣商用辦公大樓價值低估,三通的房市利多,將以商辦大樓為主。趙正義認為,若開放三通,將進一步帶動外資投資,北市商用不動產漲幅上看二0%。

房仲業者表示,預期選後有機會落實「三通」效益,使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瀰漫一股預期未來仍有增值的空間。「現在的問題是,好的物業越來越難找,而內外資都搶著要,有時就算有錢,但沒有標的物可買賣!」業者點出,一月立委選舉後,有部分業主對未來市場更加看好,認為總統大選後不動產價格會有二至三成的成長空間,進而抱持惜售心態,加上內資也跟著外資搶標商用不動產,使得商用不動產行情持續看漲。

而房仲業者也指出,若三通效益發揮,不僅可減低台商往返兩地時間與成本,同時可提升台商回流意願,有機會帶動外商企業在台設置分公司或營運單位,可望增加辦公室需求。而未來若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將促進旅館及休閒不動產的價值,也是外資看好商用不動產未來潛在增值空間。

今年外資購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估逾六00億元以上

不光是三通效應吸引外資投資台灣商用不動產意願,房仲業者表示,由於近幾年亞洲新興國家經濟發展表現亮眼,因此自二00五年開始,逐漸吸引全球資金 (主要來自於私幕基金、共同基金及中東國家資金 )進入亞太不動產市場,香港、新加坡、大陸、台灣及越南等地,在此波投資效應下,帶動商用不動產價格攀升。

而台灣當然也是國際不動產基金在亞洲尋找投資的標的的區域之一,包括美國國際公司AIG(g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用地產GE集團(GE Group)、保德信人壽(Pruco Life Insurance Co)、ING人壽(ING Life Insurance Co)、里昂證券集團(CLSA Capital Partners)、花旗集團(Citigroup)、Lone Stars、Capmark、 Citadael等,紛紛來台投資。

根據高力國際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資料顯示,去年外資法人累計已在台收購整棟商業不動產總成交金額高達四九五億元,是二00六年一九五億元的二.五倍;租金報酬率平均有四.五%至五%。高力國際公司預估,今年外資在台加碼商業不動產金額至少超過六○○億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