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對通用及克萊斯勒下達最後通牒,要求限期內改善,否則不排除任其破產。此一行動令市場投資人驚慌,深恐對原已奄奄一息的景氣進一步重創,引發週一全球股市重挫,美股及歐股跌幅都超過3%。

     儘管歐美表現不佳,亞股週二早盤卻展現相對較強的支撐力道,主要股市連袂走揚。台股則在兩岸第三次江陳會簽署MOU議題逐漸醞釀,及新光中山大樓以38.02億元順利標出,高出底價15.56%,同時拉高本周五即將登場的信義計畫區新壽A11標售案,台股在金融及營建資產股的帶領下,一度翻紅。不過,歷經週一加權指數重挫之後,市場心理趨於謹慎,成交量萎縮至千億元以下,相對追價乏力,中場之後再度引發調節壓力,留下80點上影線。

     近日經建會發布景氣燈號,受生產面與消費面指標跌幅趨緩影響,2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回升一分,但仍持續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景氣領先指標呈連續13個月的下滑,由於下滑幅度仍達22.5%,顯示景氣仍舊低迷。不過,綜合貨幣供給M1b年增率不僅持續攀升,且與M2之差距縮小,顯示在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之下,部分定存流向活期存款,為國內股市提供潛在資金動能。

     而國內外總體經濟數據雖未見復甦,但已無再持續大幅惡化的跡象,讓原本緊繃的金融市場可稍獲緩和的空間,雖有技術性回檔的壓力,然預期整體格局仍在多方掌控之中。

     資產配置:雖然台股三月下半旬出現落後補漲族群輪動表現,但進入四月份之後,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公佈三月份營收及第一季財報,屆時市場焦點將逐漸再回到企業實質獲利部分。由於預期大部分企業第一季財報表現不佳,相對股價已拉升一波段反彈行情之際,難免將會面臨調節壓力,推估四月份台股行情不易出現長紅齊漲格局,投資人宜以選股重於選市的態度因應。

     就中期投資角度而言,以第一季財報較佳、第二季營收可望持續成長之電子廠商、受惠大陸提振內需之中概、高現金殖利率之公司為主要標的。另外,MOU題材逐漸增溫之際,不妨小部分搭配金融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