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一度的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3月初落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除了重申「保8」目標外,更確定以「經濟保成長、內需要擴大」為今年中國經濟總指導方針。在政策領軍作多的情況下,中國股市今年以來表現非常出色,領先其他新興市場。未來能否持續甩開2008年的頹勢,上演投資人期待的多頭行情?相信是市場關注焦點。

     中國是典型「政策主導經濟」的國家,從去年7月中開始,溫家寶將政策基調從「兩防」(預防經濟過熱以及預防通貨壓力趨升)調整至「一防一護」(預防通貨膨脹以及保護中國經濟成長),政府當局雷厲風行的各項政策,落實執行的程度也高,從政策的基調就可大約估算出中國經濟未來的動向。

     中國過去有世界工廠美譽,全球各地都看得到中國製造的商品。不過,隨著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中國出口難免受到影響,雖然出口占中國GDP比重僅約三成,但中國當局早就體認到此一情勢變化,未來必須靠提振內需撐起一片天。在兩會期間,中國當局除了針對去年底提出「兩年四兆」擴大內需計畫,直接裁示政策重點,提出更細部的闡述與施行辦法;更將四兆資金進行重新分配,將政策重點移轉到民生、醫療、房舍改造等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這也意味著中國經濟發展將跟著逐步轉型。

     中國在過去高經濟成長率明燈的照耀下,國家財政、基礎建設,到民生消費都跟著雨露均霑、振翅高飛。以民生消費為例,許多家電物資的發展均呈現跳躍式的成長。例如:冷氣跳過窗型冷氣,直接進階分離式冷氣;上網已略過撥接式數據機,直接跳入無線網卡、寬頻網路;從有線電話直接跳到視訊手機;從腳踏車略過摩托車,跨進了四輪汽車……中國的成長腳步,快得令人目不暇給!

     蓬勃的內需市場已經從第二線角色躍升為主導中國經濟成長得以延續榮景的指標,這也是中國之所以能自外於全球經濟衰退,經濟成長自成一格的主因,經濟受累於出口衰退的影響也相對鈍化。

     在全球金融海嘯之下,中國資本市場未來進程儼然已成為全球股民的指標。如果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中國挾其強大、迅速、高效率的貨幣、財政政策,自金融海嘯脫困後,股市將最有機會率先反彈,也為2008年慘賠的中國股民帶來一絲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