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中池塘邊種了幾棵水柳樹,每到清明節前後,爺爺總會折幾枝水柳,讓我們這幾個小孩隨身帶著,我們只以為是好玩,走到哪裡就隨手揮灑到哪裡。讀書以後才知道,原來古詩「柳到清明枝葉疏」的景象,就是因為到了清明前後,大家都會折些柳樹條帶回家。

柳樹自古就被認為有驅逐妖魔的功效,像觀世音菩薩手上就持有清淨與除妖的柳枝,而道教裡的道師,也經常用柳枝作為降魔的道具。因此,很多人都會在清明前後,摘些柳枝放在自家門口來消災解厄,也就是所謂的「綠柳清明艷,家門映春暉」。

柳樹更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連,一些著名的水塘及河岸景觀都栽種柳樹,甚至藉栽植垂柳鞏固河岸。此外,古人於別離時也常折柳贈別,「長庭柳色橫,倚馬何人先折」、「楊柳青青,枝枝葉葉離情」,都是用柳來表達心中的離愁別緒。

現在,一代又一代的鄉下人,從鄉村走向城市,仍然用柳樹的淳樸,延續著城市的歷史。柳樹用韌性豐富著城市的風景和人們的情感,不管是清明,或者是平時,在水岸邊搖曳的水柳,仍為我們擋去諸多工作上的苦難厄煞。

清明前後,不妨到大安公園、台中中山公園、高雄澄清湖畔走走,不必折柳,只須繞柳樹旁稍微歇息,一樣有「永保平安」之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