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韓正下周即將訪台,台灣證交所也積極籌備與上海交易所互掛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事宜。證交所副總楊朝榮昨表示,在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定後,即可簽定兩岸ETF相互掛牌協議,最快下半年可簽定。


據了解,寶來投信已在3月初遞件申請QFII額度,計劃引進A股ETF來台,並將台灣50 ETF帶到對岸。
楊朝榮昨出席元富證券舉行「台灣尖端企業論壇」時表示,目前正與上海交易所接洽,籌備兩岸ETF互掛事宜。為了讓掛牌順利,他拜訪兩家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徵詢相關意見。
中國QDII業者普遍認為,雖然已開放陸資來台,不過,一般投資人不了解台灣企業,而且陸資感興趣的項目多被列在禁止名單之內,可供投資的金額比重也明顯偏低。


ECFA簽定後就上路
楊朝榮表示,兩岸政策開放的大方向已確定,台灣也會考慮股、匯市穩定度的問題,以及對經濟發展的影響,權衡評量,因此要一步一步進行。繼QDII可投資台灣上市櫃公司後,楊朝榮說:「證交所正規劃兩岸ETF可相互掛牌,增加投資台股的新管道。」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之前曾表示,兩岸ETF互掛可參照港台ETF互掛的模式進行,不過,兩岸監管機關會先互簽附函(Side Letter)。據悉,只要6月ECFA簽定後,寶來投信也取得中國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額度,兩岸就會先行簽定附函,ETF互掛有機會在下半年正式上路。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也表示:「兩岸ETF互掛除主管機關須先簽定附函之外,雙方還須針對個別產品發行條件、規則進行審視,統合之後才能互掛。」
除此之外,最主要就是QFII額度的申請,由於任何境外資金投資中國均須有QFII身分及審核額度,須取得額度後,國內投資人才能真正投入中國A股ETF。
黃昭棠指出,目前光在中國證監會排隊申請QFII資格的就有70多家,以中國放行速度1年約20家,即便寶來投信已經送件,時程上也很難掌握。


證交所盼先放寬漲跌
中國近年發展指數商品速度加快,至今在上海與深圳掛牌的ETF有9檔,其中最知名,交易量與規模均稱冠就是華夏基金管理公司發行的上證50 ETF,以追蹤上證指數為主。此外,還有易方達上證中盤ETF及華寶興業上證價值ETF正在募集中。
在中國,除了直接透過2大交易所投資A股外,各基金公司也發展出不少連接基金,讓投資人可以基金形式透過銀行端申購。
由於目前兩岸股市漲跌幅差異,台股為7%,陸股為10%,為免後續ETF互掛交易造成的不對稱現象,證交所也希望,能夠先推動放寬台股漲跌幅限制,與國際市場接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