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教父暨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的馬克.墨比爾斯昨日表示,今年漲幅已達13.5%的台股,早已處於牛市狀態,以類股角度來看,在亞洲內需消費動能成長下,他認為,台股中科技類股將會相對優於金融類股。

     短線雖仍會有震盪,未來要看亞洲出口表現,但可確定的是亞洲經濟情勢已來到底部,投資人可耐心期待後續行情發酵。

     今年漲13.5%已達牛市

     當大家都在問春燕群何時來臨、台股何時遠離熊市時,墨比爾斯昨日斬釘截鐵的表示:「台股已是牛市。」他表示,今年以來亞洲貨幣相競貶值,讓新興市場股市更趨吸引力,台股亦是有吸引力的市場其中之一,但他在持股中卻對台股減碼,他說:「現階段仍有許多國家股價較台灣便宜,因此選擇加碼其他國,相對減碼台灣」,三年前他來台參加記者會時表示看好金融股,如今則一改態度高喊科技類股佳,原因來自於亞洲的內需消費市場在這幾年快速擴增,台灣科技類股未來可望持續受惠。

     現階段相對高價減碼

     墨比爾斯表示,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歷史經驗顯示,諸如受波斯灣戰爭、墨西哥與亞洲金融風暴、科技泡沫、恩隆案等衝擊時,該指數雖然在短時間內跌幅頗深,但回復速度亦優於成熟股市,而續漲力道與時間亦優於走跌時期。

     他指出,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立迄今,12次逾兩成的漲升波段中,平均漲幅高達98%,並且每次上漲的續航力平均長達18個月;反觀11次的下跌期間,平均跌幅雖然也達令人心痛的33%,但是投資人平均只需忍受5個月下挫考驗。

     新興市場是布局首選

     從經濟層面觀察,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統計,儘管自2007年起全球經濟展望由盛轉衰,不過,新興國家在去年底仍能保有4%至5%的成長動能,反觀成熟市場則已步入衰退。有經濟基礎作後盾,回歸到股市基本面,新興市場亦是不能錯過的布局首選。墨比爾斯分析,新興國家本益比未來12個月僅9.1倍,與美國10.5倍相比,顯得更有利可圖。

     墨比爾斯認為,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率明顯優於成熟國家,當美、歐、日等成熟國家相繼步入衰退困境時,新興國家即使無法展現過去幾年動輒兩位數的成長數字,卻仍然能保有相對突出的表現,後市表現可期。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昨(31)日接受台灣媒體跨海視訊訪問時指出,新興國家股市打底態勢成形,尤其新興亞洲市場可望醞釀一波值得驚艷的漲勢,其中對於台灣電子產業更抱持相當樂觀態度。

     墨比爾斯認為,「台灣股市勢必會受惠中國的內需成長,其中電子產業比金融業更具競爭力,但是我還沒加碼台股。」墨比爾斯解釋,因為相對台股來說,全球股市還有更多更便宜的標的!

     他強調,台灣電子產業前景值得期待。主要是因為中國內需政策一定會讓台灣直接受惠,而台灣的科技產業中具有許多有健全的資產負債表、高殖利率等條件的公司,都是很有價值的投資標的。

     墨比爾斯強調,新興市場今年可望展開的牛市,是一個相對概念。因為當美、歐、日等成熟國家相繼步入衰退困境時,新興國家即使無法展現過去幾年動輒兩位數成長,卻仍然能保有相對突出的表現。

     墨比爾斯分析,亞洲國家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國內金融秩序不僅獲得重整,這幾年亦累積過人的外匯存底,經濟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全球近五成的外匯存底,集中在亞洲地區,而前10大外匯存底國,亞洲就佔7個名額,銀彈充沛,足以在這次的金融風暴中,早成熟國家一步恢復體力。

     對於近期的中國投資熱潮,他則再次給予肯定。墨比爾斯表示,全球興起一股中國熱並非一時興起,中國13億人口儼然成為全球的救「市」主,例如以手機用戶數來看,中國的手機用戶數幾乎為美國的兩倍、然而目前中國手機普及率不高,仍存有大幅成長空間,中國每年預估增加1億個手機用戶,此趨勢放諸印度、越南、巴西等新興國家皆準,這些都將是企業競相角逐的重要市場。

     不過,他也強調,今年新興市場股市的波動性仍會相當劇烈,建議投資人把握每一次非理性的下跌,當做進場的好機會。

     墨比爾斯表示,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立迄今,12次逾兩成的漲升波段中,平均漲幅高達98%,並且每次上漲的續航力平均長達18個月;反觀11次的下跌期間,平均跌幅雖然也有令人心痛的33%,但是投資人平均只需忍受5個月的下挫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