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掀起單車熱,自行車業者的用心、創意行銷功不可沒。

電影「練習曲」掀起全台自行車熱潮。事實上,這股熱潮背後的推手,應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組裝廠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他在2007年以73歲高齡實現環台夢。

他想藉由身體力行的方式,推廣騎自行車的樂趣,而不只是賣自行車。劉金標成為自行車生活體驗的活廣告,要行銷的是騎乘自行車的生活品味,就像巨大捷安特品牌的廣告詞「無限延伸你的視野」。

繼劉金標之後,自行車界A-Team的21位老闆和高級主管,在2008年以11天的時間完成集體騎單車環台的壯舉,行銷A-Team會員研發製造的自行車。

這些老闆單車環島,不只是推廣台灣成為自行車島,也讓A-Team會員廠集體研發的自行車及相關零組件,在環島旅程獲得試煉,驗證它們的品質在水準以上。

A-Team創會會長、巨大總經理羅祥安說:「做鐵馬,也要騎鐵馬。」各自行車公司負責人一起環島騎乘自行車,可使研發、製造與消費結合,帶動騎車風氣。

劉金標多年來推動的自行車島、自行車文化、自行車專用車道、自行車日、和中華電信合作的自行車導航計畫,也都是為了行銷自行車天堂的生活品味。

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表示,台灣這一波自行車熱潮來得正是時候,不論是廠商配合高油價及環保議題的行銷手法、媒體大力報導名人騎乘自行車,或者「練習曲」電影推波助瀾,都帶動單車騎乘風氣,是非常成功的運動行銷。

她強調,這波熱潮,讓自行車擺脫交通代步工具或買菜車的印象,帶動時髦的運動休閒風。騎乘自行車成為生活品味後,高價自行車應運而生,美利達生產的至尊96,每台售價高達35萬元。不少汽車品牌,如BMW等紛紛投入高級自行車生產。

專賣店、高級自行車店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過去只是賣自行車兼打氣站的車行,變成時尚的自行車專賣店,一輛輛炫目的自行車擺在櫥窗;展示架上的車帽、車衣、專用鞋、手套等周邊配備,在在勾引著消費者展開風馳電掣生活的欲望。

巨大開設的自行車體驗店,不只賣自行車,店內還有淋浴間,服務人員還會幫忙協助規劃行程,讓騎士可以舒服地上路,享受騎單車的樂趣。

近年來,不少女性也瘋上了自行車。迎接這股熱潮,巨大開設女性自行車專賣店,不只車身,連車衣剪裁、顏色也針對女性量身訂作。

巨大最近更發表一款與橙果設計合作開發的時尚精品自行車City Storm,希望將自行車和時尚精品、優質生活結合。

近年隨著旅遊和騎單車風氣盛行,贊助單車旅遊成為業者新的行銷手法,美利達就贊助一項遊日本騎自行車的活動。

雖然單車熱可能稍退,但是單車人口還會不斷成長,別蓮蒂表示,台灣在自行車專用道、交通安全等措施方面,仍然不如歐洲,想要讓騎單車成為全民運動,政府和民間還得在基礎設施上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