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出版業一向是台灣值得驕傲的行業,以台灣2,300萬人口,每年出版約4萬餘種的新書,這個出版量(相對於人口數)絕對是世界前幾名的出版大國,只是這個產業在台灣一向不被視為產業(也不歸經濟部管轄),只是文化工作者的一種社會實踐,從來沒有被政府從推動經濟發展的角度,放在努力推動與促進發展的名單中。

現代的狀況開始有所改變:其一,是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除了動畫、遊戲、典藏、學習等次領域外,數位出版逐漸被重視。其二,手持式閱讀器,從2008年以來,逐漸變成全世界重視的新產品,KINDLE I、KINDLE II的成功,使台灣的高科技業的硬體業者忽然發覺這是一個新的藍海產品,吸引了所有電腦相關硬體業者投入。其三,3G電訊的盛行,透過手機傳輸數位內容,變成電信業者另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這三種現象,讓所有人忽然發覺傳統出版業者所生產的內容(包括圖書、雜誌、報紙等),變成網路產業、硬體業者及手機電信業者必須搭配的關鍵要素。如果數位出版不能加速發展,這些產業也可能在原地踏步,數位出版可能變成關鍵瓶頸。

所幸台灣對數位出版產業的重視與覺醒,並不算太晚,首先是圖書及雜誌業者的自覺,當台灣的紙本市場及雜誌市場逐漸縮小,經營環境日漸惡化,許多中小型業者陸續關門之後,台灣的實體出版業者決定集志眾力,推動數位出版聯盟的成立,並廣招網路業者、硬體業者、軟體業者、電信業者共同加入,形成台灣推動數位出版的領頭單位。

現在規劃中的數位出版推動計畫可劃分為幾個重要步驟:

(一)實體紙本出版品的數位化,這包括每年4萬餘種新書,每周、每月持續發行的雜誌,當然還包括過去已經出版的數十萬本書及雜誌,留存及統一數位檔案,這是啟動數位出版變革的第一步。

(二)促成擁有數位版權的電子書及電子雜誌的交易機制完成,並推動使用電子書及電子雜誌的消費習慣養成。

(三)與電腦相關業者溝通,促成中文手持式閱讀器的上市、販賣,並以軟(電子書、雜誌)包硬,硬帶軟的整合行銷方式,擴大數位出版品的市場規模。

(四)鼓勵網路業者投入電子書、電子雜誌的交易平台,閱讀分享平台的建構,進一步加速市場的成形。

(五)電信及手機業者的加入,推動手機的線上閱讀、交易機制的完成。

這五個步驟,有的是要同步作業,如(二)、(三)、(四)三項幾乎是要同時進行,如果這個數位出版啟動計畫能成功,那台灣的出版業、雜誌業、手持式閱讀器業者、網路業者、電信業者都會出現令人欣慰的產業變革,既可以延續過去台灣出版業的成果,還可以帶動整體的經濟發展。

台灣政府在急於尋求新的經濟成長動力時,絕不應忽視這個由業者自主啟動的產業變革,應將政府的資源適時投入,這是台灣數位內容推展計畫關鍵性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