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昨日指出,今年底、明年初將成立證交所控股公司,總統大選結束後仍持續進行四合一案的準備工作。國際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台灣區總經理黃偉權並認為,台灣證交所具備發展亞洲那斯達克的條件。

     四合一案因去年證交法修法不順,且將待新政府接手後再重新提修法案。證交所找來麥肯錫全球交易所諮詢業務領導人Philipp Harle進行專題演講,並請到麥肯錫台灣區及香港區的代表。由專家證明交易所整併及上市是世界潮流,背書意味濃厚。

     Harle指出,證交所上市是國際趨勢,且全球交易所彼此競爭激烈,未來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Harle指出,整併以及策略聯盟是交易所執行長面對競爭所須優先考量的策略。例如紐約交易所與泛歐交易所合併,CME與CBOT宣布合併、瑞士交易所與Virt x plc合併等,均創造成長機會。此外,證交所也必須思索如何藉由提升效率、引進衍生性商品等方式,保持與競爭者的距離。

     Harle指出,全球交易所稅前息前利潤率(EBIT)從二○○一年一八%,至○六年成長至三九%。此外,全球交易所的財務績效明顯優於傳統產業,包括投資回報率(ROIC)○三年至○六年平均為二四%,營運利潤率三九%。這幾年交易所獲利率大成長主要是來自成交量的增加。

     麥肯錫台灣區總經理黃偉權直指,台灣證交所關注的重點除了整合之外,還要尋找願景。黃偉權認為台灣證交所具有發展為「亞洲那斯達克」的條件。

     他指出,科技股占台股權重高,且根據他過去經驗,台股走勢有九成與那斯達克有高度關連,具有發展成亞洲高科技企業籌資中心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