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馬英九當選台灣第十二屆總統後,台灣房地產熱度快速升高,房價不斷飆高,看屋人數也激增,這反映在營建股上,股價一飛沖天,一檔接著一檔創新高,顯示市場對於馬時代的房地產期待非常高,獲利將有機會再創新高;而且,也具有高殖利率的題材,成為推升營建股股價的另一個原因。

房地產景氣大幅回溫 營建股獲利佳 殖利率高

二○○三年SARS讓台灣房地產跌到谷底,很多營建股推案滯銷出現巨額的虧損,如全坤興○三年就出現高達五.六七億元虧損,每股虧損二.八六元;國揚○二年及○三年二年也虧損十五億元;日勝生○三年也虧損四.六五億元;但隨SARS疫情結束,買氣歸隊,房地產景氣回升,使得營建股近年業績明顯回升,獲利逐年成長。

全坤興、冠德、皇鼎、國揚、國賓大及日勝生等營建股○四年都開始轉虧為盈,其他如永信建、三豐、宏普、長虹、華固、皇翔、遠雄、太子、興富發、順天及鄉林,○四年獲利都出現明顯的增加。

其中營建股獲利王的華固,○三年獲利才一四○○萬元,但○四年提高至三.八八億元,每股獲利也從○.一三元增加至二.八六元,接著推案持續熱賣,獲利也一飛而上,○五年及○六年獲利都超過一○億元,每股獲利都有七元以上。

其他如永信建、長虹、皇翔、遠雄、鄉林、宏盛、宏普、全坤興及興富發等,近年每股獲利也都有傑出表現,每股獲利超過四元。

走了三年多頭行情的房地產景氣,去年在總統選舉及銀行借貸成數降低等因素的影響,買氣稍微降溫,但營建股在新推案入帳,整體獲利表現都還不錯,甚至還創新高。

華固去年在在「松露」、「史坦威」「明水御」、「蒂芬尼案」、「卡地雅」、「華固碧連天」、「華固名人道」、「A+CENTER」、及「i-park」等推案入帳,稅前獲利高達二二.二八億元,年增率七二%,稅後獲利二一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獲利達一○.六元,表現超乎預期;其他如宏盛、長虹、永信建、宏普、遠雄、鄉林、興富發、皇鼎及全坤興等去年獲利也都創近年新高,表現凸出。

由於營建股的獲利表現優異,因此配發的股利越來越多,尤其現金股利,以宏盛為例,宏盛○五年EPS○.九七元,配發現金股利○.五二元現金股利,○六年賺三.七三元,現金股利提高至三.三元,去年每股賺四.九八元,配發四元現金股利。其他如長虹今年也預計配發四.八元的現金股利,遠雄四元,華固五.五元。

永信建、宏普、皇翔及全坤興目前尚未公佈今年的股利發放的配置,但以去年配息率推估,今年也分別配發六.五元、二.七三元、四元及一.五元的現金股利,整體來看今年營建股配發的現金股利都相當高,換算殖利率,目前宏盛的殖利率高達一四.三%,永信建一○.二%,三豐七%,宏普五.二%,長虹五.一%,華固四.七%,皇翔四.三%及遠雄四%等,都遠高於銀行定存利率。

因此宏盛廿六日公佈今年配發四元現金股利後,股價連續二日跳空漲停反映,顯然市場對於高殖利率的營建股充滿期待,這對於目前殖利率高的營建股股價具有激勵的作用。

高殖利率可能是毒蘋果 短線過熱,等拉回再佈局

雖然營建股具有高殖利率的特質,但近期在馬英九當選第十二屆總統,房價上揚及買氣加溫,股價快速拉升,甚至有多檔個股股價這波還創歷史新高,如皇翔、華固、永信建及皇鼎等,其中華固三月廿七日來到最高,至一二二元,創歷史新高。

但也因為營建股股價短線飆漲,乖離率偏高,因此短線股價回檔的壓力沉重,若再從殖利率的投資角度看,投資人買營建股是著眼於高殖利率,而投資高殖利率大多是長線佈局,長線買點就非常重要,免得為了賺股息而賠價差。

過去曾很多個股的殖利率很高,尤其電子股,若投資人只是為了賺這些高殖利率電子股的股息,相信很多人多年賺的股息都不夠股價跌價所造成虧損。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為手機大廠華寶(8078),近年在MOTO訂單挹注,獲利大幅提升,公司也配發很高的現金股利,九四年配發四.五元,九五年配發六.五元,今年計劃配發四元,目前殖利率高達七.六%,去年華寶除權前股價為九二.五元,配發六.五元現金股利,殖利率也是七%,若去年七月底參予華寶除權的人,擺到現在,還原權值後,投資人已經虧損三一%,因此投資高殖利率不能只看殖利率高低,還要考慮股價位置點及產業狀況。

雖然目前營建股的殖利率高,產業狀況也不錯,但短線股價已經反映產業狀況及兩岸直航,甚至陸資來台置產的利多,隨時都有回檔的壓力,因此若這時只看營建股的高殖利率投資的話,很有可能會掉入賺股息賠價差的風險中,因此若要長期投資營建股的投資人,不仿等股價拉回三年平均線附近再佈局會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