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疲弱,台股周一(31日)也提不起勁,只有在投信作帳績效下,終場將跌幅縮小,外資繼續賣超92.25億元,投信在台股下跌過程中持續買超加碼4.67億元,分析師指出,選後激情落幕,台股回歸基本面。

     31日大盤始終在低檔徘徊,雖然臨收盤前出現特定買盤拉抬部分權值股,可惜收盤還是未能收復年線。終場加權指數收在8572.59點,下跌50.89點,成交量為1390.81億元。月線則上漲159.83點。

     此外,第一季來台股今年以來漲幅只有0.78%,等於第一季又把二月的漲幅都吐回,漲幅遜於巴基斯坦的8.46%,但都比鄰近亞股跌幅的表現要佳,像鄰近亞股中的跌幅,日股18.18%、韓10.18%、港股17.85%、上證綜合34%,其他像印度跌幅也有22.6%、馬來西亞跌幅12.91%。

     根據統計,投信近五日來買超5000張以上的個股有23檔,包括寶來證、和鋼鐵股中鴻買超就超過四萬張以上,季底作帳明顯,尤其著重在愛台12大建設的鋼鐵、營建和電機等個股,像冠德、太子、永大,都是近五日來投信淨買超的個股,也推升這些個股股價續創新高。

     上周為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周,台股指數在慶祝登高後,交投氣氛轉為保守觀望。摩根富林明JF台灣增長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選舉慶祝行情結束之後,市場理性回歸基本面,雖31日為第一季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並未出現市場期待的季底作帳行情,只有個股表現,但8500點至8600點的年線為台股提供相當好的支撐,就長遠來看,全球經濟成長才是股市上漲最主要的觀察重點。

     台股經過總統選舉的激情後,近期指數進入震盪格局,量能大概維持在1500億元附近,元富投顧指出,選後台股中期走勢將回歸基本面,近兩日似乎盤面已開始在作股價調整,時序進入四月後,指數空間可能相對有限。

     因四月底的財報效應應是最重要關鍵,特別是電子股的部分是否能夠利空出盡,將扮演重要角色,而財報內容中的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新台幣升值下第一季匯損狀況,加上科技股的庫存問題,都是聚焦所在。

     因此目前盤面上明顯的是資產、營建依然是盤面上的主流,而中概、觀光及金融股亦值得留意,原則上盤面上著重個股表現,指數陷入震盪格局機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