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廠宏碁和華碩所掀起的全球小筆電風潮,逐步躋身正統主流地位,而群光(2385)旗下三大產品線:鍵盤、電源和攝影鏡頭模組都已打入供應鏈,成為小筆電熱賣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副董事長林茂桂就坦言,從去年底至今的業績表現遠比預期要佳,「感覺不出金融風暴影響」。

     群光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為60.97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60.36億元,仍微幅成長1%,在電子業中堪稱成績亮麗。該公司競爭優勢在經濟規模,包括桌上型電腦的鍵盤、網路攝影機和NB網路攝影機模組(NB Cam),都居世界第一位。另外,在遊戲機、HDTV電源方面,也有不錯表現。

     小筆電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躥起,全年度出貨量約1,400萬台,今年成長力道持續放大,今年可達2,500-3,000萬台,幾乎成長一倍,宏碁更直指今年是「小筆電元年」。受惠於小筆電的成長,代工廠仁寶2月份成長力道強勁,幾乎追上廣達,而零組件廠當中的群光,也是吃下大補丸。

     林茂桂表示,小筆電強調賣相,因此鍵盤的部分還要運用IMR(膜內印漾)技術,反而比一般的NB鍵盤更賺;而小筆電強調上網功能,幾乎都要配備網路攝影機,預期滲透率可從去年的50%拉高到今年的70%;至於旗下轉投資公司「群光電能」,原本就是電源大廠,更可拿下小筆電的電源訂單。

     林茂桂表示,去年在全球的NB和PC出貨量約1億餘台,群光的鍵盤出貨量約3,000萬組,名列業界前茅;至於NB Cam的市占率更達42%,而其規格也將從去年的VGA為主,拉高到今年的1.3M,對營收、獲利貢獻度也會提升。

     法人評估,由於宏碁將於4月份推出新款小筆電,加上客戶回補庫存,群光3月份合併營收可望比2月份成長1成以上,至於4月份也會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