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今天公布「鑽石計畫」,與高科技業界、上海交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結盟,成立生醫工程、光電、晶片系統、資訊通訊、能源與環境等重點實驗室,培養未來產業需要的人才。

「鑽石計畫」得到多家高科技產業的支持,交大成立「鑽石計畫產業指導委員會」,召集人是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悅智顧問公司董事長黃河明擔任執行秘書,委員有前交大校長郭南宏、交大講座教授、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研華電子董事長劉克振及宏齊科技董事長汪秉龍。

交大校長吳重雨表示,今年8月先成立生醫及光電兩個實驗室,每個實驗室每年投入1億元經費、配置30名研究員,其中生醫工程實驗室將和兩岸多家醫院結盟,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義守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院、馬偕醫院,及上海交大附設醫院,研發高階及健康的醫療器材,瞄準廣大的華人醫療市場。

吳重雨表示,他從比爾蓋茲的一席話中,得到此次創新改革的啟示,比爾蓋茲呼籲美國政府,教育是振興經濟的根本,越是不景氣越要讓優秀的教育與頂尖研究機構加速前進,美國經濟才可望復甦。他指出,「鑽石計畫」可讓交大在研究能量與產業合作上有更驚人的突破,將引進MIT實驗室導向的研究人才培育模式,和 MIT頂尖實驗室合作研究、交流人才,也將吸引大陸頂尖學生加入研究團隊,快速提升交大的研究能量。MIT CSAIL實驗室主任、也是中研院院士的舒維都博士,已承諾出任交大鑽石計畫首席顧問。

此外,交大將與上海交通大學策略聯盟,提供獎學金吸引大陸頂尖研究生加入「鑽石計畫」,大陸研究生可來台修課並參與台灣科技產業與MIT合作的研究;交大也將結合上海交大醫學院的研究資源,從事生醫科技的研發。

吳重雨表示,將廣邀全球的交大校友及高科技業者參與鑽石計畫,以會員制方式,每家公司每年投入500萬台幣為單位,至少連續投資三年。交大將成立「維基夥伴基金」,每學年提供1000萬元支持500名大學部大二以上學生,在畢業前至少參與一學期的實驗室計畫。

他表示,鑽石計畫的經費,主要來自5年500億頂尖大學計畫、經濟部、國科會及產業界,希望未來業界經費來源能達到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