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經過連續2個交易日下挫,周二上午重拾漲勢,午盤持續上揚,儘管收盤前略失動力,但終場依舊寫下亮麗單月表現,道瓊指數創7個月來首見單月上漲,S&P(標準普爾) 500指數更創6年來單月最大漲幅。不過單季累積則呈現下跌。
 
儘管周二上午公佈一連串經濟數據,包括房價、消費者信心及中西部製造業指數依舊疲軟。不過自投資人搶在本月及本季最後一個交易日回補投資組合,買進金融及科技類機績優股,拉升本月震盪指數尾盤。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86.90點或1.16%,收7608.92點。本月累積上漲6.5%,本季累積下滑14.3%。

Nasdaq指數上揚26.79點或1.78%,收1528.59點。本月累積上漲7.1%,本季累積下滑12.8%。

S&P 500指數上漲10.34點或1.31%,收797.87點。本月累積上漲9%,本季累積下滑4.8%。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46點或0.64%,收230.91點。

上周五之前,受到市場樂觀期待經濟下滑趨穩影響,美股在不及3周半內累積大漲逾20%。不過周五開始爆出賣壓,加上周一美國政府祭出更嚴格的車廠紓困方案,使得3大基準指數收盤下挫逾3%。

不過分析師指出,大型投資人趕在今日買進看漲股票,好在第1季結束前裝飾其投資組合,造成今日股指走揚。

Mayflower Advisors總經理Larry Glazer則指出,周二及3月份美股的漲勢,也反映出政府心態的轉變,以及其效應。「政府對於股市採取進一步支持態度,亦即只要對股市是好的,對大眾就是好的。」

他並認為,財政部上周宣佈收購銀行不良資產的計畫,意義重大。另一個正面因素,來自政府至少移除部分關於車廠General Motors Corp.(GM-US;通用汽車)及Chrysler LLC (克萊斯勒)前途的不確定因素,儘管投資人依舊擔憂車廠可能宣告破產。

不過Glazer表示,近期對於投資人而言最重要的,是Fed買進數百億的美國長期公債動作,有助降低利率。以及能源價格維持相對低檔。這2項因素提供消費者「多一點喘息空間,使其能夠參與經濟活動」。

周二股價漲勢遍佈,道瓊30指數中僅2家企業下跌。包括科技類Microsoft Corp. (MSFT-US;微軟)漲5.09%,金屬類Alcoa Inc. (AA-US;美國鋁業)大漲9.72%,3M Co. (MMM-US)漲2.20%。

金融類股亦持續自多年來低點反彈,漲勢強勁。包括Bank of America Corp. (BAC-US;美國銀行)大漲13.10%、Citigroup Inc.(C-US;花旗)漲9.52%、JPMorgan Chase & Co.(JPM-US;摩根大通)漲6.96%。

美國汽車業龍頭General Motors Corp.(GM-US;通用汽車)依舊面臨沉重賣壓,收盤大跌28.15%至1.94美元。周一總統Obama(歐巴馬)宣佈政府否決GM及同業Chrysler LLC (克萊斯勒)提出的整頓計畫,並要求在限期內提出擴大規模新計畫,才能獲得政府額外金援。上周日GM執行長也因此遭到撤換,周一稍晚Obama並指派一汽車業整頓主導者。

經濟數據:美國S&P/Case-Shiller房價指數繼去年12月創下按年下跌18.6%紀錄,1月再跌19%,創空前最大單月跌幅。

美國工商協進會(Conference Board)公佈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儘管由25.3回升至26,但仍低於預估的28。

2月芝加哥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34.2下滑至31.4,遜於預估的回升至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