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業率破60萬人大關,失業率創新高,許多人選擇西進找機會,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3月份想到大陸求職的人數創新高,平均每日有2萬2000人,更以「年資8年以上」、「待業者」等高階失業族群居多,但大陸工作機會不多,4人得搶1份工。

根據104人力銀行3月份最新的統計資料,目前網站上想去大陸工作的人數平均每日有高達2萬2千人,比上個月增加20%,更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成,是104創立調查以來新高。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這波增加可從去年3月看起,自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兩岸關係逐漸轉變,台灣求職者赴陸工作的意願一直都很高,人數始終維持1萬9000人至2萬人間。但今年3月首度突破2萬。

雖然想去的人變多,工作職缺卻沒這麼多。目前台商所提供的大陸工作機會僅有5300筆左右,是近年來的相對低點,工作分配指數為0.24,相當於每4人要搶1份工作,與去年同期相比,難度增加1倍。

另外,邱文仁指出,這波還有一特殊現象,就是「求職者的背景」與往年有很大差異。

過去統計資料顯示,想去大陸的求職者中,以騎驢找馬的「在職上班族」比率較高,但目前欲赴大陸求職者中,有54.6%為「待業者」,其餘45.5%才是「在職上班族」。另外,「工作年資8年以上」的求職者人數超過1萬2千人,也佔總體赴陸求職人數的56.4%,都與這波白領失業潮有關。

目前台商釋出的大陸工作機會,以「電腦及消費性電子業」(17.2%)、「批發業」(10.3%)、「電子零組件業」 (8.5%)、「光電光學業」 (6.3%)和「顧問研發業」(5.4%)為主;職務則需要「業務銷售」 (23.3%)、「工程研發」 (15.3%)、「生產製造」(14.4%)的人才。

邱文仁分析,現在想赴大陸求職的民眾所鎖定的求職目標,雖與企業需求相去不遠,但問題在於「工作機會不多」,如果求職者在台灣沒有相對應的成功經驗、或相關工作資歷,很難被企業錄用。

中國大陸因為語言與文化的相似,成為國人求職的另一戰場,但目前高階職缺少、低階勞工薪資又比台灣低,專家建議白領失業族群若有台灣成功經驗,或許可在大陸開闢新天地;而回流的台幹要在台覓職,則需做好職涯規劃,把原本的專業做整合,以便發揮所長重新出發。

針對白領失業潮,104中國獵才總監黃至堯表示,中國大陸在金融海嘯的風暴中受創較小,加上強大內需支撐,雖低階的失業潮正在蔓延,但中國大陸企業對年薪千萬的高階職缺,仍是求才若渴。

他觀察,大陸企業對台籍主管的普遍評價是「負責」跟「忠誠」,對台灣人才仍有一定的接受度。但如果人才沒有在約定的期間內達到預期績效,企業也會立刻換人。若求職者「沒有台灣成功經驗」,到大陸恐怕更是「難上加難」。

黃至堯指出,目前大陸企業最急需的3種高階主管人才分別為「全方位的營銷主管」、「高階管理人才」及「專業研發人才」。如果自認不是最頂尖的候選人,他建議求職者,先將目標放在台灣,再找機會爭取外派身分赴陸,會是比較保險的選擇。

其實台幹 (指經理、副理、副總等階級)在大陸也不見得比台灣吃香,104獵才顧問中心副總晉麗明表示,以前台幹在陸可能還有高於台灣2倍的薪資水準,近年來一直掉,從高1.2倍到現在,幾乎與台灣相同。

而針對大陸中低階職缺,晉麗明說,大城市的本地薪水其實已與台灣差不多,例如上海、北京的大學生起薪也平均2萬多 (台幣),技術類方面工作也可達3至4萬,只是工廠作業員薪資就低很多,但大陸低階失業潮正蔓延,赴陸求職未必能卡位成功。

他建議中年轉職應調整職涯規劃,盤點以前的專長,檢視此專長在未來市場是否有強勁需求,並將多元專長整合。另外,不管對公司規模或薪資要求,身段都要放軟。不過在陸工作經驗不見得會為新公司加分,有可能反而是阻礙,籲台商彈性要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