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科技論壇(IDF)4月2、3日將在上海登場,勾勒今年行動網路裝置(MID)、低價電腦和WiMAX產品上市計畫,激勵下半年筆記型電腦(NB)和無線通訊相關產業景氣,期帶動今年筆記型電腦成長到1.25億台,年成長率25%。

全球次貸風暴疑慮未除,整體產業進入成熟期,分析師普遍認為,今年業界缺乏殺手級產品,保守看待個人電腦(PC)和半導體產業。

不過,英特爾今年在筆記型電腦和可攜式裝置市場,展開強烈的企圖心,可望同步帶動新興國家與成熟國家的PC採購潮。英特爾科技論壇將發表最新科技及產品,由於位居PC業最上游,堪稱全球PC產業景氣風向球。

隨著個人運算逐漸行動化,電腦產業正研發下一個十億人口可連上網際網路的新類型產品,英特爾認為,MID、低價且可聯網的行動運算裝置(netbooks)未來數年的成長力道相當值得期待。

分析師估計,去年NB出貨1億台,今年NB出貨約1.25億台,年成長率25%,高於全球PC(包括桌上型電腦與NB)出貨年成長率12%到13%。

英特爾2日將結合主要OEM廠商,展出新一代MID產品,MID類似蘋果iPhone智慧型手機,但具有如電腦一般的運算功能,強調可放在口袋,螢幕尺寸約4.5吋到6吋之間。MID與智慧型手機不同的是,可執行Linux和微軟作業系統,對使用者而言如同使用電腦。

如果消費者對MID的接受度高,MID概念股包括宏達電、佳世達、廣達、華碩、仁寶、英業達等都可受惠。

現行MID類似產品售價還在600、700美元以上,英特爾預計第三季將MID售價壓至500美元以下,提升消費者採購意願。低價電腦方面,英特爾第二季將針對售價250美元到500美元的低價電腦,推出Netbooks(可聯網的行動裝置),也就是小於10 吋的筆記型電腦。

英特爾也將在IDF上發表教育平台,即專供學生使用的電腦。英特爾認為,在低價電腦之外,教育市場和學生電腦也為個人電腦產業帶來很大的商機。英特爾發表教育平台,相關概念股包括新日興、迅杰、友達、力晶、瑞昱、致新、育富、新普和精元等,都有機會進一步吃到教育電腦的商機。

鞏固市占 英特爾力挺大陸NB廠

為鞏固大陸筆記本電腦市占率,英特爾力挺大陸筆記型電腦(NB)業者,除了與方正、TCL合設共同實驗室,還與海爾設立創新產品研發中心,顯見英特爾扶植大陸筆記型電腦品牌廠商的企圖。

面對台灣NB品牌大廠包括宏碁、華碩等在品牌筆記型電腦市占率不斷攀升,大陸NB品牌業者也期望與英特爾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大陸NB業者表示,英特爾應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品牌筆記型電腦生產廠商在產品研發上的合作,並在第一時間提供具競爭力的產品。

英特爾是全球最大的處理器供應商,日前英特爾在中國電腦行業協會的組織下,舉行2008年中國筆記型電腦廠商高峰論壇,參加的廠商包括方正科技、中國長城電腦、海爾集團、TCL電腦科技、同方電腦等廠商。

大陸多家NB業者採用英特爾第四代迅馳筆記本電腦平台,推出人民幣5,999元的筆記型電腦。

大陸NB業者表示,期望透過與英特爾合作,充分發揮自身貼近市場、反應迅速、機動靈活的優勢和特點,在大陸市場上推出具有競爭力、基於最新、最好的迅馳處理器技術的筆記型電腦,在中低價位筆記型電腦市場取得突破。

方正科技去年起陸續與英特爾合建了三家聯合實驗室,提升在移動產品領域的研發實力;海爾則與英特爾成立了創新產品研發中心,並簽署全球戰略合作協定,包括產品技術、行銷推廣及全球市場合作等方面。長城電腦則聯手英特爾,設計符合政府、企業等客戶的關鍵應用的產品,並推出安全筆記型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